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刻不容松

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容不得一刻松懈。目前我国仍处在防汛关键期,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各项目参建单位务必保持足够警惕,切实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安全度汛工作责任制,防范风险,守住底线,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今年以来,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截至7月底,在建水利项目达3.18万个,投资规模1.7万亿元,为拉动有效投资需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力量。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冰雪融水、台风活跃等各类防汛风险交织,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期。相较于已建成且能正常运行的水利工程,在建工程抵御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有限,安全度汛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是洪水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

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在建项目的各方责任务必落到实处,各项应对准备务必抓到细处,毫不松懈把好每一道关口。工程参建各方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安全度汛工作首要责任和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结合汛情形势变化,不断检视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培训和演练,充分发挥预案指导作用,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和薄弱环节风险防范;要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措施,强化“四预”,做好汛情通报和应急处置,保证工程安全度汛。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扛牢监管责任,全面了解工程的安全度汛责任体系、隐患整改及度汛措施落实、建设实施等情况,尤其对穿(破)堤(坝)施工工程、施工围堰、导流设施等安全度汛要求高的项目,建立清单实施重点监管。水利部已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情况纳入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体系,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在建水利工程汛期出现安全事故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

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责任方须保持防汛关键期工作状态,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进一步织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责任链、防护网,全过程全环节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工作,促进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推进、早日发挥工程效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