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配置2200台AED,研发“AED在您身边”小程序 “救命地图”绘出“淄博模式”

470万人口,22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布设密度位居山东首位、全国前列;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搜索,附近10公里内AED悉数在列……近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系统召开红十字应急救护暨AED配置工作现场推进会,对AED配置的“淄博模式”进行推广,助力红十字生命教育。

探索出AED配置的“淄博模式”

8月4日,在淄博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志愿者向参加山东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暨AED配置工作现场推进会的领导和嘉宾演示了AED的使用方法。“救命神器”的操作非常简便:打开机器——根据语音提示贴上电极贴——按压按钮进行电击除颤。

AED便于携带、操作简单,可以快速有效帮助发生心脏骤停的病人恢复心律,是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利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AED。

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介绍,今年7月1日新颁布的《山东省红十字会条例》将推动AED配置纳入“职责”章节,规定“各级红十字会应当积极推动在公共场所配置AED等救护设备,表明联系方式、操作指引等信息”。

淄博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始于2020年。这一年,通过联合爱心企业发起项目、争取财政资金奖补撬动和动员社会各界响应参与等形式,淄博市红十字会在全市首批投放了68台AED设备。

2021年,淄博市人大首次票决产生了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淄博市红十字会提报的在公共场所布设200台AED设备的项目成功入选。然而,对于拥有470万人口的淄博来说,200台AED远远不够。

目前,市场上AED 主流产品每台在1.5万元至2万元之间,后期耗材的维护和更换也需要资金。想要一步达到国家要求的布设密度,钱从哪里来?

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自淄博市委提出,要以“有解思维”解决发展的问题以来,“万事有解”已渗透到淄博党员干部的心里,落实在了行动上。淄博红十字人开始了积极探索,尝试通过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新政策,破除发展障碍。

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介绍,市红十字会与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合作,经过反复论证、多方动员、竭力争取,探索出了以租代购AED配置工作新模式,把民生实事AED设备配置数量从200台提高到2000台,财政支持资金从350万元提高到1750万元。

按照市场价格,1750万元可以购买800余台AED。后期,设备需要维护、耗材需要更换,加上这些费用,1750万元可以实际购买到的AED数量要低于800台。

淄博创新的“AED租赁+购买服务”模式,把一台AED租赁和后期维护(期限为5年)的价格控制在1万元以内。在财政资金不变的情况下,“800”变成了“2000”,加上淄博各区县配备的200台,总计配置2200台AED,一步达到了国家要求的配置密度,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勇称为“淄博模式”。

打造“救在身边”的城市急救体系

目前,AED在淄博11个区县星罗棋布,覆盖了学校、公安、消防、宾馆、商场、景区、公园、社区、医疗机构、交通站点、文体场馆、便民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

AED触手可及,想真正发挥作用,还得有人会用。8月4日,在淄博市红叶柿岩景区,一场救护演练展示了景区在学急救、会急救、敢急救方面的成效。演练场景设置在山顶的“穿越云端”项目区,游客突然晕倒,疑似心脏骤停,在景区值守的红十字救护工作人员迅速赶到,打开无人机“速递”的AED展开急救。红叶柿岩景区设置有红十字救护站。该救护站2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红叶柿岩景区的生命营救,只是淄博市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推广AED设备应用工作的一个缩影。

王爱军说:“布设AED设备,目的是让更多群众敢于伸手急救,以实现急救社会化、现场化、普及化,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构建起公共急救体系的一道重要防线。”

淄博出台了山东省第一部《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从法律方面对危急时刻出手救人行为进行保障。《条例》中明确规定,自愿实施紧急救护行为造成患者损害的,救护人不承担民事责任;鼓励经过培训人员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

今年6月29日,淄博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表彰了8例实施紧急救护行为的好人,引导和鼓励市民,把正能量传递成最美的淄博底色。

淄博市红十字会还专门开发了“AED在您身边”小程序,可以随时查看附近的AED设备及设备状态,包括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和联系方式等。市红十字会还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在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120)指挥调度平台上展示AED设备信息,调度员在确认呼救人员地址后,可以在线指导呼救人员拿取附近处于工作状态的AED设备并施救。

淄博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毕红卫表示,当前,淄博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和人道需求日益增多。为470万淄博人民提供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让群众生活得更健康,更有品质,推进健康淄博高质量发展,是民生所在、民心所向,淄博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