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得稳跑得快飞得高 湖南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成效显著

在湖南省浏阳市枨冲镇的新南桥村丛山组,有一家生产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的企业,企业负责人饶梦是一位左手残疾的聋哑人。这家小工厂,是饶梦和父母的生计所在。在得知“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以下简称“质量体检”)的专家组要来厂里时,饶梦很有信心。在他看来,自己的工厂是请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规划搭建的,应该会得到质量专家的肯定。

但事与愿违,专家组仔细检查后发现,工厂的硬件条件符合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要求,但作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饶梦,对质量管理体系、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等相关知识都不太熟悉。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专门指派湖南省产商品评审中心的专家进行“一对一”帮扶,随时为饶梦在线答疑,浏阳市市场监管局监督科负责人更是每个月上门指导企业生产。

近日,当饶梦比划着告诉记者“每个批次的产品都合格”时,喜悦和感激写满了他的脸庞。

2020年以来,为提升履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质量安全监管寓于服务中,创新开展了“质量体检”。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的产品种类、生产过程不同等特点,“质量体检”专家小组合理调配、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指导帮扶企业进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识别、分析、评定和防控,并统筹市场监管技术优势,科学提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专业化方案,有效治理企业质量安全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质量体检”对50家涉及水泥、管材、危化品包装、电线电缆等9大类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出具了“体检报告”,提出问题点538个、改进建议项302个,为企业提升工业产值约5900万元。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党中央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的部署和要求,确定了“助企纾困,纾难解困,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的工作思路,印发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中小企业,通过质量专家零距离“问诊治病”,帮助企业查找产品质量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开出“质量药方”,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从源头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及质量发展难题,夯实质量安全基础。

为了确保“质量体检”有序开展,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还编制了《“质量体检进企业”工作指南》,选择了近年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质量风险控制能力弱、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和有质量提升需求的企业作为“体检”对象,建档建库跟踪落实“诊治”。

农村户厕建设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湖南省农村户厕产品生产企业从2018年前的不足5家,发展到目前约40家。在调研中,“质量体检”专家发现这40家企业均为小型私营企业,普遍存在对生产过程质量关键点控制的细节管控要求关注不够等问题,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从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原辅材料、过程控制、实验检测、售后服务6个方面,对参与“质量体检”的企业进行了现场“体检”,专家现场帮助企业改进生产流程、指导生产工艺、完善各组件的出厂质量检验项目和要求等,让企业看到了质量控制方面的差距和改进方向。通过该局后续的督促整改,使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成为这些企业的自觉行为,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为相关企业节约资金180万元,同时也带动了行业整体提质升级。

“今年的‘质量体检’,重点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难题。”“质量体检”专家组组长、湖南省首席质量专家郑长征告诉记者,“质量体检”注重从专业角度帮扶,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会贴近实际,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让企业找到改进提升的方向,很受企业欢迎。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质量体检”紧扣市场监管工作目标任务,聚焦中小微企业,以“质量体检、技术帮扶、上门服务”为抓手,着力解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做到“药到病除”,不仅要让中小微企业走得稳,更能助力它们跑得快、飞得高,真正实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