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安徽发布食品安全状况年度白皮书 风险分级动态管理覆盖率达百分之百

日前,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省食安办)组织编写的《2021年度安徽省食品安全状况》(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7月27日,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食安办主任韩永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韩永生介绍,2021年,安徽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监管执法办案,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国务院食安委对各省(区、市)202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安徽省再次荣获A级等次的好成绩,安徽省评议考核成绩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列。

2021年,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对10552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对1096家问题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36家企业开展市级交叉互查,对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第三方辅助检查,对12家大型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对全省食品销售者实施全覆盖检查,风险分级动态管理覆盖率达100%;组织大中型超市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与安徽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组成6个学校食品安全督查组,对16个市开展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督查;对44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生产过程控制专项检查,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和整改率100%。

韩永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1年,安徽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60734批次,依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7262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79%。针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并按照“风险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复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的要求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下架、召回抽检不合格批次产品,严格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创新建立核查处置“流动诊所”,组织相关专家340人次,为164家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上门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原因,提出整改建议,有效促进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度,安徽省公安机关共侦办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6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5人,涉案金额达9.7亿余元。安徽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从生产源头入手,强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白皮书》显示,2021年,安徽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05.9亿元,利润总额203.4亿元,完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9%的营业收入和7.6%的利润总额,在稳增长、惠民生、保就业、促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