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新社:构建全球华文资讯传播共同体|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是亚洲上网最早的中文媒体之一, www.chinanews.com 于1995年在香港上线。1999年1月1日,中新社在北京开办中国新闻网(简称中新网),迈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

20余年来,中新社作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重点外宣媒体,始终坚持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为报道和工作对象,以海外华文媒体为服务和合作对象,以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全球华文资讯传播共同体为方向,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融合路径,坚持“平台、内容、人才”等多位一体发展,推动媒体融合跨越式发展。

一是打造具有品牌影响的融合传播矩阵。中新社着力打造直面用户的新媒体平台和账号,建设自有品牌融合传播矩阵。按照“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原则,对全社新媒体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既打造自主掌控的新媒体终端,又充分利用有影响力的他建平台,形成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账号为主体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新网为龙头,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侨网、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中国新闻图片网、中国华文教育网等覆盖网、端、微及各类新兴平台的新媒体传播集群总用户数超5亿。

二是打造具有中新特色的融媒体产品矩阵。中新社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以服务纸媒为主向为各类媒体服务转变。推进新闻产品创新生产,从单一单维的文字、图片、视频产品生产到融合多维的版面、网络、新媒体产品共存,从面向报刊、电台、电视台的传统产品到适用不同媒体终端的全息化产品并进,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动漫、直播、短视频、Vlog、H5、VR等各种手段,形成文、图、视、版、融,类型丰富的全媒体产品体系,年产量近40万件。近年来,中新社组建跨部门、跨媒介、跨平台工作小组、专班,推出《近观中国》《习言道》《东西问》《中国焦点面对面》《小新Talkshow》等重磅融媒体专栏及节目。网络直播一年推出场次达千量级,并打造出“吾乡”“传承”等特色品牌系列。发力创意产品,围绕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漫画、动画产品,展现东方智慧,助力东西方文明对话。

三是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中新社积极优化人员配置,实施符合融合发展特点的综合考核和激励机制,引导采编力量向一专多能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转型。2021年以来,累计推出20多个名记者工作室,产生了“锐说锐话”“新闻种草官”等多个亿量级工作室。“名记者”用年轻语态圈粉年轻受众,用创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在各网络端口形成一批忠实粉丝,展现出独特价值,成为一支机动性强、作战灵活、战斗力较强的“轻骑兵”。

四是打造辐射海外的全球华文资讯传播共同体。中新社不断优化互联网技术条件下的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协同海外华文媒体探索建立重大报道合作模式,共绘“最大同心圆”,聚合海外华媒华人延展传播效能。

多年以来,中新社立足特色定位和禀赋优势,守正创新、锐意转型,全面加强富有“中新风格”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媒体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新媒体影响力大幅提升。中新网、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账号影响力位居前列。中新社日益成为全球互联网中文新闻资讯最重要的文图视原创内容供应商,正在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