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河北日报:“1+5+N”格局初成,新媒体用户超1.2亿|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创刊于1949年8月1日,是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最具影响力的主流政经大报。创刊号所用报头是毛泽东同志1948年5月在西柏坡亲笔题写。1964年11月17日,毛主席再次为《河北日报》题写了新报头,并沿用至今。2002年9月,成立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近年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在“主流”上下功夫,在“新型”上求突破,在“融合”上求实效,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建立中央厨房、改革采编流程机制,新闻生产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一体化格局。

建强集团融合传播平台。整合发挥媒体资源优势,初步形成“1+5+N”全媒体传播格局,其中“1”是指党报(河北日报)为引领,集党端(河北日报客户端)、党微(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及各类平台号于一体的主流媒体传播平台,“5”是分别以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河北法制报、燕赵农村报、华糖云商等为基础搭建的垂直类传播平台,“N”是指健康、旅游等专业化传播平台。目前,集团新媒体用户数超过1.2亿。河北新闻网用户规模达1371.8万,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500万,居河北网络媒体之首。河北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1300万,成为移动端河北第一权威发布平台。河北日报官方微信订阅用户突破150万,河北日报官方微博粉丝数突破400万。河北日报抖音号粉丝量突破420万,点赞量突破2亿。集团正在实施的智媒中心项目,立足打造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平台,将为构建集团生态级融媒品牌进一步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

打造融合报道品牌栏目。努力创新表达和呈现方式,加强融合产品生产,持续打造“值班老总读报”“阳光理政”“理论微课堂”“大河之北”等系列精品栏目,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其中原创短视频栏目“值班老总读报”不仅获得用户好评,也受到中央相关部门的肯定;网络问政平台“阳光理政”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塑造党报集团媒体服务品牌。发挥党报集团品牌优势,深入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目前已与河北相关省直部门和单位共同实施冀农融媒体中心、河北数字经济宣传服务平台、河北省省级数字版权区块链平台等项目。立足建设省内一流的全媒体信息服务提供商,积极开发“数据+”服务,为140多家机构客户常年提供舆情信息服务。

今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将继续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加快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聚焦履行好党报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内容生产和全媒体传播优势,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