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大咖齐聚酒博会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双碳”将成酒业发展核心战略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在四川泸州举办。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作为每届酒博会的重要活动,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期召开。

记者通过线上直播了解到,今年论坛的主题为“碳寻”,论坛围绕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探索行业发展最新形势,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本届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碳”在何方》专题演讲中明确提出,在全球“双碳”大背景下,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已成为产业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同探讨酒业绿色生态发展道路,对产业未来意义深远。“双碳”战略将是酒业发展的核心战略,生态酿造、绿色发展,既是中国酒业的当下,更是中国酒业的未来。希望行业企业携手共进、勠力同心,开拓中国酿酒产业的“碳寻”之路。

宋书玉指出,从社会发展进程看,人类正在经历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从化石能源时代进入新能源时代的伟大变革。从产业发展阶段看,中国酒类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品质消费阶段,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酿酒产业也进入了注重风味与健康表达、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表达的“双表达”时代。自然生态对酿酒微生态的影响,酿酒微生态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微妙关系,都关乎着酿酒产业未来发展,二者既是产品的品质支撑力,也是酒业赖以生存的生命之力,更是酒业实现永续发展的本源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双碳”目标的实现与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的极致表达高度契合,是酒业未来实现永续发展的明确方向。

为践行“双碳”发展的时代要求,助力中国酒业高质量“低碳”前行,宋书玉表示,“双碳”目标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中国酿酒产业高质量前行的光明之路。长期以来,酒业在产区共建、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持续推动酒业“双碳”工作的开展。“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协会将带领酿酒产业,在生态上,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酒类产业生态文明体系;在产区上,积极与各酿酒主要产区政府协调配合,开展产区的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的相关研究,避免自然生态的过度开发;在科研上,通过导入中国酿酒产业院士团队增加科研力量,依托中国白酒生态研究院、高等学校等科研机构,加大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体系研究,为中国酿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的要求,中国酒业协会将制定中国酒业“零碳生产”标准,建立和完善清洁生产标准体系、低碳产区标准、低碳企业认证、低碳产品标识制度等,引导行业践行“双碳”目标。《中国酒业零碳示范产区》《中国酒业零碳示范工厂》团体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仪式在论坛现场同步举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