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于开展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通知

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闻战线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将于今年下半年继续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在新闻战线开展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初赛由中国行业报协会负责组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引导新闻工作者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营造团结奋进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重点内容 

(一)新闻工作者牢记时代责任、增强使命担当,聚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好新时代伟大成就,凝聚起新征程奋进伟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二)新闻工作者积极参加重大主题宣传,书写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讴歌伟大人民的团结奋斗,讲述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激励人们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新闻工作者深入挖掘记者身边、记者眼中的优秀共产党员故事,真实呈现感人细节。

(四)新闻工作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文明风尚,广泛报道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

(五)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增强“四力”要求,坚持深入一线、守正创新,全身心投入媒体融合发展,切实提高新闻传播能力,推动新闻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

(六)新闻工作者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力有效开展国际舆论斗争,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参加人员 

面向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从事采编播工作 5 年(累计 60 个月)以上的人员。在从事采编播工作期间获得省部级以上(含)表彰奖励的,可以放宽到 3 年(累计 36 个月)以上,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每个单位推荐 1 名演讲人。

四、活动安排 

中国行业报协会定于 8 月 11 日(星期四)举行初赛。请各行业类媒体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演讲选手的推荐工作,于 8 月 5 日(星期五)12:00 前将演讲人推荐表与演讲稿等相关材料发送至中国行业报协会。

五、工作要求 

1.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各单位要把做好党的二十大新闻宣传工作与“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结合起来,按照选出“好记者”、讲出“好故事”、拿出“好本事”的基本思路,优先选拔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宣传等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记者,确保推荐选手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科学设计比赛流程、评选标准等,提高组织工作的公正性、透明度。同时,加大选手的资质审核、赛前培训和技术支持力度,保障选手参加比赛的时间。初赛的评委由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行业媒体、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的负责人组成,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演讲内容要突出新闻工作者践行增强“四力”要求,深入新闻事件现场,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真实故事。选择的故事既要从“大处着眼”,反映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成就、重大典型,也要做到“小切口入手”,通过普通党员、无名英雄、凡人小事等,展示党和人民事业欣欣向荣、9500 多万党员人才辈出的可喜局面。要见人见事见情,既有记者眼中的人物、故事,也有记者的参与过程、内心感受,避免只讲别人的故事却没有记者的位置。突出新闻性,深入挖掘新闻采访的幕后故事,多讲述少为人知的故事。学习观摩历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视频,力求在表达形式、内容、角度等方面不断创新,避免套路化、模式化。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表现手段制作 PPT,增强表达效果。

六、报送要求 

1. 填写推荐表。请填写《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演讲人推荐表》,并加盖单位公章。

2.提供演讲稿。请提供初赛演讲稿。演讲稿格式为:

主体包含标题、单位姓名、正文共三部分;标题用小2号华文中宋加粗;单位姓名用3号楷体加粗;正文用3号仿宋;讲稿文件标题为“单位/姓名/演讲题目”请于8月5日之前,将上述2项材料发送至中国行业报协会。

联系人:

张德钦:010-65573955转810,13910839608

刘丽:010-65573955转811,13693215819

传真:010-65573925

邮箱:zghybxh@126.com

附件:

1.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演讲人推荐表

2.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评选标准

中国行业报协会

2022年7月11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