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乌兰河的见证

七月兴安,满眼碧绿。美丽的乌兰河蜿蜒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乌兰毛都草原,养育了一代代草原人民,也见证着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牧民群众的警民深情。

 

板凳上解开“心头结”

“有困难,找老毛。”牧民们口中的“老毛”,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毛旭明。他是当地有名的“和事佬”。

移民管理警察与牧民话家常。

草场纠纷事关农牧民收入,是牧区最常见的矛盾纠纷。今年5月,牧民白某和额某因草场使用权问题频频发生争吵。为此,毛旭明多次将二人带到调解室调解。但因双方互不相让,调解未果。

“想为牧民解决问题,就要和牧民坐到一条板凳上想问题!”毛旭明认为,调解室里调解不了的矛盾,往往在炕头上、地头前更容易化解。自此,毛旭明每天都带上一条小板凳,叫上白某和额某在树荫下拉家常,缓解双方情绪,在潜移默化中给他们普法律、讲道理、谈感情。渐渐地,两人冰释前嫌,并在毛旭明的提议下,各退一步,分别在自家草场割让出半米距离作为分界线。

毛旭明的这个调解方法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板凳交涉”,并作为化解草场纠纷的典型案例被驻地总结推广。

巡逻间隙,移民管理警察向护边员讲解边境法规。

癌症患者圆了“网红梦”

“这款刺绣包的绣花全是驼绒线,质量杠杠的!”6月30日上午,主播斯琴(化名)正在直播间向网友介绍自己制作的衣帽、围巾、包等蒙古族刺绣手工品。借助直播平台,自己制作的手工品持续热销,这样的场景斯琴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

牧民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刺绣。

2018年,斯琴被确诊患有宫颈癌,先后经历了5次化疗和放疗。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她几乎对生活失去希望。

一次,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蔡磊磊在走访中发现,斯琴情绪异常低落,一瓶放在桌下的农药更是引起他的警觉。于是,蔡磊磊开始每天过来看她,陪她聊天,帮她树立信心。无意中,蔡磊磊了解到斯琴从小就学习刺绣,并有传承刺绣手艺的梦想。蔡磊磊记在心里,一边帮斯琴申请大病补助,一边与“苏木志愿服务队”联合打造“爱心直播间”,陪着斯琴一起学习带货知识和直播技巧。

让斯琴没想到的是,第一场直播就吸引不少网友,大家纷纷留言“上链接,我要买”。随着人气越来越火,蔡磊磊还邀请手工艺者与斯琴联合举办手工艺课堂,线上讲授制作蒙古族传统刺绣、蒙古马鞍、民族服饰的技巧,让天南海北的网友感受到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牧民和移民管理警察骑马守护羊群。

看着生活状况逐渐好转,斯琴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身体也逐渐恢复。“那时候,磊磊每天都来看我、鼓励我,不仅让我有了信心,还帮我圆了‘网红梦’。”斯琴说,“现在,我的刺绣也远销全国各地了!”

2021年,斯琴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非遗文化传承人,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带货主播”。

困难户变成“羊老大”

7月6日,同往常一样,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卓源前往帮扶对象苏和大叔家中走访。还没等李卓源进门,苏和大叔便乐呵呵地迎了过来。

2017年,刚分配到派出所的李卓源与64岁的苏和大叔结成“帮扶对子”。学蒙古语、打草、剪羊毛……凡是牧民生活必备的技能,他都一样样跟苏和大叔学。

移民管理警察帮助给小羊羔喂奶。

苏和大叔右眼失明,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此前日子过得紧巴巴。李卓源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为了帮助苏和大叔,李卓源发动派出所民警集资为他购买了5只羊,承诺“赔了算我们的,赚了算你的”。在民警的帮扶下,苏和大叔大力发展肉羊产业,产业规模从当初的5只羊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只,顺利脱贫致富,成了当地有名的“羊老大”。

在边境派出所的帮扶下,苏和大叔的肉羊产业越做越好。

苏和大叔的故事,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缩影。长期以来,派出所每名民警都与牧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牧民开展畜牧业生产,助力乌兰毛都苏木实现全面脱贫。苏和大叔一家的年收入更是达到几十万元,盖了新房,买了新车。他逢人便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民警对俺家的帮助,带俺过上了好日子!”

责编: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