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科室对口指导 浙江杭州市钱塘区街道委托执法出成效

“明明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怎么上岗作业了?”日前,新手上路的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的一线执法人员来到一家企业例行检查。虽然这些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次数不多,但“师父”们手把手的教导,专家们面对面的培训,早已让他们对执法流程、执法理论熟稔于心。没过多久,他们就查出该企业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就上岗问题的铁证。

据了解,自去年钱塘区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托工作以来,该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将局内的执法人员下沉至7个街道推动委托执法落地生效。

前期,该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推动7个街道与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队签订合同协议,规定每个街道至少有两名配发执法证的执法人员。为达到这个目标,该区应急管理局督促各街道选派安全生产检查经验丰富的人员考取执法证,以具备基本的执法条件。

同时,该区应急管理局明确由一个科室负责一个街道,“手把手”指导街道人员开展执法、拟定执法文书。同时,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专项培训以便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并要求街道抓紧落实专项资金,购置执法记录仪、执法工作服、安全头盔等执法防护装备。

“从执法检查到文书制作,从询问笔录到保留证据,我们都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教导一线执法人员。”该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刘明表示。

在这样精心的辅导下,自上岗以来,街道一线执法人员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该区各街道上报案件线索43个,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等理由立案查处5起,结案3起,罚款3.9万元,有效解决基层安全监管有责无权的局面。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