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五部门联查非煤矿山企业发现—— 外包工程及灵活用工管理问题突出

连日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组织应急管理、公安等五部门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区11家在产在建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联合执法。

“配电柜底部的电缆孔洞为什么没有封堵?绝缘拉杆也没有定期检测?”联合执法检查组在第一家非煤矿山企业检查发现配电室存在隐患。

“配电室都是按要求布置的线路,绝缘拉杆也是电力公司配送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当检查人员指出隐患时,一旁的电工辩解。

“配电柜底部电缆孔洞未封堵可能出现鼠蚁啃咬情况致使电路短路引发火灾,绝缘拉杆使用时会直接接触漏电设备,事关使用人员生命安全,必须定期检测,并张贴检验合格标志方可使用。”检查人员严厉指出。

在对另一家企业进行检查时,联合检查组看到,这家企业正在由外包单位劳务派遣人员搭建彩钢棚。检查人员询问现场施工情况后,立即对劳务派遣人员的资料档案进行检查,发现彩钢棚安装的安全协议甲乙双方均未盖章,安装彩钢棚时临时用电作业安全措施未作安全确认,安全防护措施未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批,外包单位派遣的电工、焊工特种作业人员未留存资质档案资料。“劳务派遣及临时用工人员管理很不规范,存在管理风险和安全隐患。”检查人员指出。

“我们原先以为彩钢棚安装搭建三五天就能完成,图方便,在劳务派遣这块就没有太注意加强安全管理。”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都承认,在劳务派遣及临时用工安全管理上存在侥幸心理。

检查人员当场叫停彩钢棚安装作业,要求所有彩钢棚安装作业人员立即撤出施工区域,并对该企业下达执法文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方可恢复施工。

同时,联合执法检查组要求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规范劳务派遣人员及临时用工人员管理,严格特种作业人员资质审查和档案完善,做好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我们还对非煤矿山企业分包转包及灵活用工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在签订外包安全协议时未加盖公章,一些企业现场作业人员操作不规范,临时用电作业安全措施未作安全确认,还存在外包电工、焊工作业人员没有留存特种作业资质档案材料等问题。”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科负责人陈浩说。

同时,在执法过程中,联合执法检查组还发现个别非煤矿山企业管理体系混乱,任命文件中总经理和安全副矿长为同一人;有的企业中控室视频监控未对矿山实现全覆盖,存在监控盲区;有的企业防雷设施锈蚀损坏。

检查结束后,万盛经开区安委会矿安办对相关企业负责人及总工程师进行了约谈教育,对隐患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下达了执法文书。

点评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科负责人陈浩:

非煤矿山属高危行业,矿山行业的劳务派遣人员及临时用工人员普遍存在工期不长、流动性大、用工灵活、素质良莠不齐等特点,一直是矿山企业安全管理的短板和弱项,也是执法部门监管的重点。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中,对强化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此案中,矿山企业在对劳务派遣单位没有进行任何安全生产审查和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贸然让劳务派遣人员从事高空作业,非常危险。我们立即叫停了彩钢棚安装作业,组织作业人员撤出施工现场。同时,通过下达执法文书、警示约谈等方式,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劳务派遣用工安全管理。

在此,我们提醒各类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数量较多的行业企业,要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安全管理;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大安全巡查检查力度,对劳务派遣用工和灵活用工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