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上海办理首例危险作业案突出警示作用

视频直播中的庭审现场

非法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就像不定时炸弹,一旦处置不当很可能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8月6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市首例危险作业案,并将庭审现场在多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直播,广受社会关注,嘉定区应急管理局也组织相关仓储物流企业集中收看了开庭现场直播。

2020年7月,被告人袁某、陈某共同租下该市一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仓库,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储存资质的情况下,招揽数家化工企业存放乙酸乙酯、碳酸二甲酯等危险化学品,直至今年4月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检测,上述仓库内存储的13种危险化学品重量共计200余吨。

此次庭审中,公诉人现场围绕被告人的行为是否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现实危险,被告人袁某的主观明知问题以及为何对袁某适用实刑而对陈某适用缓刑三个焦点展开。经审理,法院以危险作业罪判处被告人袁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在案犯罪工具,予以没收。

直播现场还邀请两位法学专家现场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危险作业罪相关知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曦表示,此案的办理对于非法储存类危险作业案件中“现实危险”的认定标准、认定方法和认定程序,以及危化品的后续处置都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今年以来,嘉定区应急管理局共立案查处非法经营、存储危化品等案件37起,安全处置各类危化品511吨。自今年《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危险作业罪”以来,该区应急管理局积极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实施“行刑对接”,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行为。

“应急管理部门将始终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下一步将认真总结此次行刑对接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小化工专项整治和仓储物流联合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区应急管理局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