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家电网报

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参评作品推荐表

报纸名称 《国家电网报》 参评项目 新闻版面
版面名称

及版次

2-3版 刊发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作者 张献方 叶祖丽 方芳 编辑 张献方 叶祖丽 方芳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21年12月30日,国家电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丰宁电站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抽水蓄能电站与柔性直流电网“手牵手”。恰逢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前夕,也是一项重点的电力保障工程。张北柔直电网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与北京负荷中心相连,为冬奥场馆提供百分百绿电供应。从远期来看,工程对京津冀地区绿色发展、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提升华北电网电力供应保障水平意义重大。编辑部根据工程投产节点提前策划、设计,采用二三版连版处理,综合应用新闻消息、评论、图片、原创制图、图表等方式,以张北柔直工程线路图为主体,加入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电站及冬奥场馆图示,介绍丰宁抽水蓄能工程的作用。版面设计采用绿色与蓝色的主色调,呼应绿色冬奥和冰雪元素,上下部设计动感十足的蓝绿色色带,并应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雪如意、冰立方等冬奥场馆元素,呈现“绿电送冬奥,一起向未来”这一主题。

国家电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保障冬奥场馆绿电充足供应的重要工程,但抽水蓄能电站的功能和价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不易为公众所理解。版面中的图文内容生动、直观地向读者解读了丰宁电站的工程概况、价值作用,以及对绿色冬奥的意义,见报后又通过数字报等手段在移动互联网传播,在电力系统内外获得较好反响。

版面主题突出,多体裁新闻布局层次分明,配合有序。丰宁电站投产消息及评论传递核心信息,版面视觉中心为电站及相关工程的示意图,直观、清晰地介绍绿电如何输送至冬奥场馆、以及该工程如何发挥作用。工程亮点及建设大事记图表作为辅助补充,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版面设计整体性强,色彩明快,视觉元素富有时代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  月  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