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华时评:汇聚政策合力 稳住经济大盘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汇聚政策合力 稳住经济大盘

新华社记者申铖、胡锐

6方面33项措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受国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运营困难。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稳住经济大盘,关键要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前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七大政策正在抓紧落地,此次会议进一步部署的33项措施,涉及财政及相关政策、金融政策、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6大方面,政策涉及面广、力度大、精度高,发出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的鲜明信号。

稳住经济大盘,需要“对症药”。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此次部署的一揽子措施,不仅从宏观层面发力,更从微观层面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有党中央高瞻远瞩、把舵定向,各部门各地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系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同时,有关方面也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调控政策工具箱工具仍然充足,完全有条件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熨平经济波动。

可以肯定,当前我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影响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只要我们上下同心,真抓实干,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合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历经风雨洗礼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