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湖南日报社:走好“融合创新、改革转型”六步棋|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我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平台建设、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

为反映各级各类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交流经验做法,总结规律认识,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编辑部继续推出“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探索深度融合之道,汇聚媒体奋进之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当前,媒体融合正在向纵深推进。作为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湖南日报社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坚持“融合创新、改革转型”的工作方针,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将湖南日报和新湖南客户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迈出了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步伐,全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创新,力促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下好“先手棋”:触及灵魂的思想革命

媒体深度融合,传统媒体人的观念转变、理念更新是前提。随着党报“老兵”走上新战场,出现了“老兵”抱着老观念不放,新媒体意识、用户意识不强;“新兵”互联网思维活跃,但又缺乏传统报人专业素养等问题。

2020年12月31日,湖南日报社召开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动员大会。

有鉴于此,2020年改革伊始,湖南日报社就鲜明提出“移动优先、一体发展”的原则。通过移动优先,引导全员树立新媒体意识,强化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市场思维;通过一体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融并存,避免“合而未融”、各自为战、简单相加。

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带来最直观的效果是,新湖南客户端稿件更新量倍增,日活量和稿件平均点击量增长40%以上,传统主流媒体“有话语体系、缺话语创新”“有文本模式、缺文本转换”“有新型阵地、缺新型人才”“有专门人才、缺多样化人才”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打通“中梗阻”:合而为一的机制创新

过去,在传统媒体内部,部门之间、新旧媒体之间,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条块分割、物理隔离的现象十分普遍。媒体深度融合,要害在体制机制创新,在一体发展中实现内部各要素的有机整合,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适应用户和市场的变化。

湖南日报社坚持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主导,通过重塑组织架构,再造采编流程,将过去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分设的编委会整合为报社融媒体编委会,将湖南日报原有垂直中心的采编力量成建制转向新媒体,并按新媒体端的频道架构和内容需求重构部门设置、人员配备,打通湖南日报与新湖南客户端策、采、编、审、发全流程,重建以新媒体为主导的考核考评办法,力促采编力量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采编内容向移动端发力,彻底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拨人”“两张皮”问题。

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

坚守“硬通货”:守正创新的内容供给

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党报责无旁贷。湖南日报社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省之大计中找坐标、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在移动端彰显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精准化”“通俗化”的传播“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网络空间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湖南日报系列融媒专题报道页面截图。

比如,聚焦建党百年主题,报社2021年初策划推出了《湖湘潮·百年颂》融媒体专栏。类似“毛泽东和同学们是怎么‘穷游’的”“‘泽东’火力全开的爆款文章说了啥”等报道,贴近当代青年人的阅读习惯。一经推出,便赢得了读者特别是年轻用户的追捧。

再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融媒体产品数量和质量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在业界和用户中产生了较大反响,《习声暖我心》《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我》等产品刷屏热传,成为爆款。

今年4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南日报重磅推出10篇《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融媒体报道,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过的地方,呈现这片红色热土上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温暖故事和生动实践。系列报道以“主稿+历史瞬间+现场图片+青年观察+视频”的融媒体形式呈现,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语言,在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高校青年学子中引发热传热议。

这些例子充分说明,优质内容始终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内容创新永远是媒体融合的根本之道。只要用心用情制作有品质、有格调的内容,打造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作品,就能够求得“最大公约数”、打通“两个舆论场”,真正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把握关键点:打破常规的人才选用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说到底都是人做的。实现融合发展,关键在人才、核心在队伍。在融合改革实践中,报社面临的现实是:骨干人才留不住,高端人才引不进,富余人员退不了。

融合改革过程中,报社把遴选优秀人才、盘活人力资源、构建人才梯队作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立足现有人力资源,打破以往岗位、职级挂钩的做法,探索试行职务与职级分离管理模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新任的频道总监、副总监绝大多数是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业务骨干,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另一方面引进来走出去,加大人员培训交流力度,开展业务分享、经验交流。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尽可能引进亟需的软件编程、内容运营、数据运维等新媒体新技术人才,让其各展所长、人尽其才。

  提升驱动力: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

随着5G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万物互联、技术更迭的变化速度、发展态势日新月异,内容和技术相互驱动、高度融合的趋势愈发凸显。

从7年前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之日起,湖南日报社就选择走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路径,组建一支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解决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云”平台的技术问题。去年8月,新湖南客户端已迭代更新至9.0版本,进化为一个全面深度融合的智慧媒体,向着“湖南移动传播第一端”的目标继续前行。

报社还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建设“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加快实现内容与科技深度融合,探索应用场景,让技术赋能内容生产和表达创新,成为推进媒体生产力变革的强大驱动力。

 增强竞争力:服务至上的跨界融合

“跨界”“破圈”已成为当前传统媒体推进深度融合、创新运营模式的高频词。

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彻底摒弃传统的党报思维、老大意识,加速向用户意识、市场思维转变,通过找准自身定位、拓展自身功能、加强特色服务、满足差异需求,把服务用户“渗透到血液中,印刻进骨子里”,加速由单向内容生产者转型为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目前,湖南日报社依托“新湖南云”平台,已为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130多个机关、企业、园区、高校融媒体平台提供技术和内容支撑,实现优势互补、相互赋能。

聚焦“新闻+政务+商务+服务”,报社运维的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评估中,连续两年位列省级政府网站第三。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微信微博等全媒体账号和省政府内网门户网站也一并交由湖南日报社运维,同时政府政务大数据也将向报社开放共享。立足“新闻+产业”,报社积极开拓文旅、文创、文教等板块,推动“文化+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化;积极探索向电商直播、社会治理等领域跨界融合,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作者姜协军系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