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助力援港抗疫!当好一河两岸“摆渡人”

“这一车拉的都是医疗用品,昨天在小程序上预约,今天到口岸就能直接走。”5月11日,在深圳湾口岸,援港跨境货车司机谭师傅办完出境手续后说。

移民管理警察使用查车镜对跨境货车进行车体检查。

       闸杆缓缓抬起,一台台跨境货车从深圳湾口岸货检查验通道里驶出,车头上“中央援港、同心抗疫”标语引人注目。这些满载援港抗疫物资的跨境货车,在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的高效服务下,顺利完成了车体检查、司机和车辆的信息核查等边检手续,朝着深圳湾大桥香港方向快速驶去……年初以来,为了应对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各部门和内地兄弟省份全力协调支援,保障香港物资供给渠道畅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一河两岸,深港连心,深圳湾口岸是深港人员、物资往来的连接点和枢纽站,驻守在这里的深圳湾边检站从大局着眼、小处入手、细处用心,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服务保障援港抗疫工作。

司机谭师傅提到的“提前预约”正是该站为指定援港抗疫跨境货车推出的“网上预约+绿色通道”通关模式。货车司机通过“口岸通关预约系统”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出入境时段,到达口岸指定地点后进行位置申报,边检控制端接到司机的申报后,立即安排现场执勤民警进行车体检查,并引导车辆进入“绿色通道”办理出入境手续,全程无缝对接,实现车辆“即到即检”。

移民管理警察引导援港抗疫货车进入绿色通道。

       据统计,从3月10日至5月10日,采取“网上预约+绿色通道”方式出入境的指定援港抗疫跨境货车已有1600余辆次,1.6亿余只口罩、166万余件防护服、1489万余盒核酸测试盒、11万余台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等各类抗疫医疗物资及设备得以快速通关。
      “一旦有新冠肺炎感染者非法潜入,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就要求我们在对跨境货车查验时,既要快又要细。”该站货检执勤队民警何小帆介绍。自2020年12月10日深圳湾口岸货检业务调整为24小时通关后,该站累计查验跨境货车266万余辆次,日均查验超5000辆次。深港交流日益频繁,国内外疫情起伏反复,“反偷渡、防输入”成为该站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移民管理警察检查跨境货车。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筑牢外防输入屏障,提升查缉效能,该站为执勤民警装备了新式查车镜。“以前每辆车我们都要爬进驾驶室检查,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把新式查车镜伸进去,驾驶室内的情况就清晰地呈现在外部的显示屏上,车体藏匿偷渡的违法行为也能第一时间发现。”新式查车镜的配发使用,既提高了查验效率,又避免了民警与司机的直接接触,执勤风险大大降低。此外,该站还在口岸深港分界线处增设伸缩护栏、固定围网、照明等设施,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犬防”模式,进一步强化口岸管控。

“欢迎回来,你们辛苦了!”验证台上,该站执勤民警为医疗队员送上暖心问候。5月5日下午,200余名内地援港医疗队员完成支援任务后,经深圳湾口岸入境,顺利返深。

移民管理警察为援港抗疫医疗队专家办理边检手续。

        2月17日,内地首批支援香港抗疫流行病学专家组领命出征;2月28日,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抵达香港;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疾控局再次组建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赴港……集结号吹响,一批又一批医疗力量经深圳湾口岸出境奔赴“战场”,为香港抗疫工作注入强心剂。
       逆行之路上,处处都有移民管理警察的周全守护,无论是大型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在口岸通关前的监护,还是医疗队伍的通关查验,该站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部分医疗队伍庞大、行李物资较多、人车集中通关等情况,周密谋划通关方案,加强现场警力部署,开启“绿色通道”高效查验;同时安排警力引导护送人员、车辆至深港分界线处,确保人员、物资安全有序通关,快速抵港。抗疫一线的“警魂热血”与“医者仁心”,筑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截至5月11日,该站累计保障1000余人次援港抗疫人员通关,为香港抗疫大局贡献边检力量。

深圳湾边检站开启绿色通道高效查验,全力保障援港抗疫医疗队安全快速通关。

       从深圳湾畔到狮子山下,是紧紧相依、血肉相连的同胞之情,是风雨同舟、并肩同战的决心信心,无数坚砖硬石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于此,共同构筑起香港抗疫的钢铁长城。(素材:深圳边检总站)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