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弘扬大爱精神 筑牢生命防线——山东省荣成市红十字会“救在身边”品牌化运作的路径探索

围绕政府所需,群众所盼,红会所能,山东省荣成市红十字会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三救”与“三献”统筹兼顾、人道主义动员与人力资源动员多维一体,善借八方之力,以系统融入、联动聚力、品牌运作的三环紧扣,破解机构小、编制少、任务重的瓶颈束缚。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将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转化为社会公众学急救、会急救、敢急救的必备之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厚植于“救在身边”的系统性、品牌化运作中,让“人人学急救、你行我也行”的文明新风在荣成涌动,人民群众健康“守护者”的群体不断扩容,护佑生命安全,护航“健康荣成”。

坚持系统融入“三力”同提,建构开放型的运作体系

从人道主义群团组织属性出发,荣成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增强责任意识,真心关爱群众,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确立“哪里有群众、‘救在身边’培训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三救’工作最需要、博爱家园就建到哪里”的目标导向,着力以理念融入、组织融入、职能融入创建“救在身边1+N”模式,不断提升覆盖力、服务力、凝聚力。

广扩覆盖力。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救在身边”的渴望,荣成市红十字会注重从实践中明确融入路径,编织并推动“救在身边1+N”全覆盖网络(“1”是就是红十字会机关,“N”是指与“救在身边”培训工作粘合度高、互补性强的市(镇)卫生院、学校以及在建的培训基地、博爱家园等平台)。围绕理念融入,积极争取与“健康荣成”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在全市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中明方向,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融入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之中,将应急救护工作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健康荣成”等重点工作体系中。通过主动对接,把应急救护培训结合到暖心食堂、社区活动等场所、节点,让“救在身边”就在身边。围绕职能融入,积极推进与各类职业群体相结合。充分考虑山海荣成的地域特征,将“救在身边”的培训范围,由中小学生、社区群众、企业职工扩展到远洋船员、森防队员、海岸警察等特定职业群体,让“救在身边”囊括360行,靠“五进”让人们体验红十字会的精神与力量。围绕组织融入,积极推进与国家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组建了红十字会志愿者团队,将“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项目打造为市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红十字会组建的博爱相随讲师团队成为全市34支专家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之一,20名师资志愿者活跃“三救”“三献”的一线前沿,并凝聚了一大批富有爱心的社会人士,有效整合了各方力量,延伸了红十字会的工作手臂。

深抓服务力。按照“有人理事、有制度管事、有职能做事、有能力成事”的思路,荣成市突出红十字特色,依托体系完备的党群服务阵地、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共建共用博爱家园等硬件平台,创造性地用活医疗体系内外的两个人道主义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人力资源动员,探索走出由红十字会主导、相关部门扶持、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的共建之路。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市红十字会以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救在身边”进校园工作成效,打造红十字示范学校,在世纪小学、二十七中学打造一处校园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定期组织教师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及演练,打造红十字青少年项目品牌,依托俚岛镇社区教育中心学校,面向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心理讲座、家庭教育指导等各项活动。为世纪小学、二十七中学配备模拟人,急救箱等应急物资,争创省级红十字模范学校。通过“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在体验中教学,从体验中感悟,提升基地的互动性。依靠“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的亲和力,进一步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善抓凝聚力。明晰“唯有不断提升‘救在身边’培训质量和品牌含金量,才能让红十字的旗帜更加鲜明”的目标导向。荣成市红十字会以建设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为轴心,共筑爱的平台。先后与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雁筑港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强化对其300名志愿者的应急救护培训,确保他们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自救互救、应救尽救,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红十字人的身影。自2021年以来,荣成市红十字会共在10个社区、村居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增设“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等人道服务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传播红十字文化、举办急救知识培训、开展志愿服务的前沿阵地。同时探索实施博爱敬老院建设,构建集老年养老护理、康复服务、人文关怀、紧急救援等为一体的服务链,将红十字精神融入到爱老、敬老、孝老、助老之中,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以聚力联动“三点”促进,打造枢纽型培训体系

着眼以公益性培训为主导,荣成市红十字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着力推进以培训基地、志愿者团队等主体、要素的有机链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推动“救在身边”培训的提质升级。

找准“切入点”,做到系统化部署。基地建设是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抓手。荣成市红十字会潜心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博爱家园建设,推动救护培训工作力求由点到面、线性推动、提质扩面,让更多的人掌握自救互救知识,也带动了应急救护培训以点带面、以面扩量、以量提质。

夯实“着力点”,做到分层次实施。师资力量是救护培训工作能否高质量开展的关键,荣成市红十字会着力培养专业师资队伍,做好应急救护师资培训课件编写、培训讲师专家邀请和应急救护骨干培训工作,提供应急救护培训技术指导和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颁发等工作。利用志愿者年会、交流会等形式,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优促新、互学共进,全面提升师资教学水平。

紧扣“落脚点”,促进体验式拓展。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是救护培训的终极目标,荣成市红十字会努力解决因师资、经费、场地等客观难题,采用“理论培训+现场演示+实操练习”的形式,开展“小班化”教学,让防灾减灾、生命教育融于“场景+情景+体验+互动+乐趣”,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策划印制《应急救护知识手册》10万册,系统融合了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同时,根据群众的“吹哨”点单以及红十字会的“下沉抢单”,因需配备溺水、触电、烧烫伤、气道异物梗阻、猝死、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套餐”,通过一技在身的预防在先,以虞待不虞,更好地保护生命和健康。

坚持品质为魂“三转”同步,放大品牌型运作影响

突出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荣成市红十字会聚力职能的公转、自转、共转,促进自身由活动性组织向平台型组织转变,以“党建红”引领“人道红”,为发展人道事业、弘扬红十字精神接续奋斗、驰而不息的价值追求。

以品牌育魂,做好服务大局“公转”,筑牢初心使命。荣成市红十字会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将红十字精神内核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加快确立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现代公益理念,动员各方力量一起参与现代公益事业,最大限度地服务人道需求,助推民生幸福。紧紧围绕生命教育的工作主线,推动“救在身边”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特定人群,每月开展“救在身边”“博爱送温暖”“热血荣成 健康你我”等活动不少于50期。面向公众广泛传播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的人道理念,大力普及生命救护的知识与技能,普遍提高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以品牌聚力,搞好高效运行“自转”,彰显人道担当。荣成市红十字会健全运行机制和素质提升机制,着力建设“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一专多能红十字会队伍,力求小机构、大服务、善作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红十字会立即转入“战时”状态,顺势而为展开社会动员,筹集款物近100万元;统筹借势传播红十字精神,先后组织3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参与社区联防联控,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居民防护辅导;广泛宣传爱心互助“正能量”,及时联系主流媒体,颂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扩大红十字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以品牌增信,做好协作联动“共转”,践行为民宗旨。为优化人道服务,以“救在身边”增强群众对红十字事业的认同感、获得感,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全市海上应急救援演练,深入到寻山街道、崖西镇、成山镇及崂山街道76所暖心食堂,对工作人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达3000人次,并为其配备应急救援包。深入开展“红十字博爱进万家”送温暖活动,积极为贫困白血病患儿申报小天使基金。截至目前,荣成市已成功实现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数量位居山东省县级市的前列,连续多次获得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