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持之以恒复苏母亲河生态环境

5月12日下午,随着天津北辰区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放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第二次全线贯通,并与已全线贯通的京杭大运河实现首次汇合,标志着华北地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展现了有关各方协同治理、齐抓共管,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显著成效。

“重生”,是近年来描述永定河的高频词,去年实现全线通水,社会反响就十分强烈。河流本体的核心是水,河流的生命在于水的流动。永定河的复苏牵动人心,因为它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更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由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影响,永定河河道一度干涸断流、流域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统筹永定河、潮白河上下游用水,进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对策。水利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持之以恒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并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永定河面貌实现历史性改善。

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举措,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现人水和谐共生的具体行动。有关各方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同心,协同奋战。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做好组织、协调,统筹当地水、引江水、引黄水、再生水等多种水源开展集中统一调度,京津冀晋等地全力配合推进,永定河投资公司等企业发挥市场化优势,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了阶段补水目标的如期实现,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此次春季补水全线通水注重尊重自然、借势治理,尝试利用脉冲泄水之力冲刷河道、塑造河槽,恢复河流功能,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生态补水将持续回补地下水,改善河流生态环境,提升河流生态功能,为全面复苏永定河打下坚实基础。

全线通水只是第一步。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系统治理,兼顾生态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进一步强化永定河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在组织做好年度集中贯通补水和常态化补水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强化节约用水,加强取用水管理,推动数字赋能,深入挖掘沿线文化遗产和人文资源,多措并举,驰而不息,让永定河真正成为造福沿岸百姓的幸福河。

河湖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非一日之功,非一地之责。水利部门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扛起水利担当,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不断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全面复苏永定河河湖生态环境,使永定河早日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