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发系列观察版。今天刊发的3篇文章,以新时代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题进行阐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3日 09 版)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徐伟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第一个方面深刻总结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理论上不断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论述,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这些重要论述以全新视野揭示了党的全面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是对国家各类机构、各种组织、各项事业的全覆盖领导,是对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领导,是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全过程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确保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全面领导在实践上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中扎实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建立健全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方面重要制度、具体制度,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为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宪法保障。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颁布《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等,完善党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依靠制度确保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地位和根本作用。

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使党的领导遍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筑牢了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实组织基础。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整体效能。

机制方式更加健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体现和落实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强化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在重要领域设立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等,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完善地方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实施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强化请示报告、政治监督、政治巡视等制度,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过去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未来继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面向未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牢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是总揽,要善于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础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把社会各种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李正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置于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力度大、建章立制多,取得的成效显著。随着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

围绕“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围绕“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加强顶层设计,采取一系列举措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强化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些立柱架梁的重要思想、重要举措,有力强化了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和党的领导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具体制度建设,推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重中之重。为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一是制定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确保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有效贯彻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贯彻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三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抓深抓实政治监督,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提供了制度保障。比如,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确保党的领导真正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又如,规定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再如,通过修订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完善地方党委、党组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通过修订国有企业、农村、高校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法规,完善各类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这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建立健全了从中央到基层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有力保证了党在各级各类组织中领导作用的发挥。

(作者为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思想纵横)

秦 龙 吉瑞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更雄辩地证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正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是我们过去能够成功和胜利最为宝贵的经验,也是未来继续成功和胜利最为根本的保证。

今天,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动摇、迟疑和含糊。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把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万山磅礴看主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确保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的实践表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正是因为筑牢夯实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制度意识,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从各环节各层级各方面各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始终确保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

(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