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海南“六水共治”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省,嘱托海南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作为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第五项标志性工程,“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优海水)提出“两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三年剿灭劣Ⅴ类水体、五年省控国控断面全部达标”的总体目标,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海南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前,海南省正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六水共治”的全过程、各环节。

按下治水“加速键”

治水机构立起来,工作制度建起来。海南省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组长的治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省治水办负责治水日常工作。截至目前,19个市县治水办均已挂牌成立,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等4个文件已制定,各市县制定印发了治水工作方案。

海南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认真梳理形成5张问题清单,正抓紧摸排入河排污口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等情况。同时,编制5年实施方案和水网二期(支网)、城市水环境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5个专项方案,同步开展重大专题研究、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市县实施方案编制。

海南明确了2022年32项治水任务措施,统筹770个项目,启动5条不达标水体治理。全省重大治水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比例超3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含完工)比例达93%,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治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年初,海南省治水办派出9个工作组赴各市县督导推进项目谋划工作。截至目前,各市县、厅局共梳理项目1429个,按照“保续建、保硬任务、保两年目标”的思路,优先推进黑臭水体、长期不达标断面水体治理,优先支持能落地见效的项目,总投资约10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

市县治水比学赶超

海南各市县在项目谋划、实施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海口将所有项目分成6大流域、13个专项推进多污染源协同治理,三亚推进“厂网河湖库海”治理一体化,儋州市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打包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城乡供水项目,文昌市积极谋划建设畜禽粪便收集、渔光互补和养殖尾水“三池两坝”综合项目,临高县实施建制镇“建管运”一体模式,定安县研究成立水系统治理平台公司。三亚市、保亭县联合打造赤田水库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样板工程。

此外,全省19个市县结合地方实际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治水宣传活动。

向技术团队问智治水

海南组建了治水专家库,为“六水共治”献计献策。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为全省“六水共治”技术总师,邀请院士团队、相关部委专家团队等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在流域综合治理、城市及农村水环境治理、县级水网支网布局等方面“坐诊开方”。持续开展“引智引资”活动,提高市县治水顶层设计和项目谋划水平,拓宽投融资渠道,尽早将“项目清单”变成“工程量清单”。

同时,海南强化治水专题培训,拓展工作思路,举办海南省领导干部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六水共治”专题研讨班,组织开展涉水专项资金申报培训会等。

“以‘六水共治’为主要抓手,抓好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自由贸易港提供水安全保障,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海南省治水办主任、海南省水务厅党组书记钟鸣明说。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