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审计人 航天情

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4月12日是世界航天日,作为航天文化大使,河北省审计厅赵建平曾为多首航天主题歌曲作词,歌曲不仅感动了航天人,也让更多关心航天事业的人们感动。在中国航天基金会和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中,赵建平获得二等奖,是航天系统外的唯一获奖者。

航天测控站正在跟踪测控卫星(“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供图)

为伟大航天成就自豪

“我是01,我已出舱,感觉良好。”“我是02,我一会出舱,感觉良好。”“我是03,我下次出舱,感觉良好。”神舟十三号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说起了“群口相声”,三位航天员“感觉良好”对话火爆全网。作为航天文化大使,这一刻我激动不已地写下歌词:

这一刻我听见妈妈为你心跳,

这一刻我听见儿女为你祈祷。

亿万个心愿汇成同一个期盼,

期盼你期盼你出舱感觉良好。

感觉良好感觉良好,

征途漫漫何惧通天路遥。

感觉良好感觉良好,

看我航天强国风流人物数今朝;

这一刻我听见山河为你欢笑,

这一刻我听见祖国为你自豪。

千万人奋斗凝聚同一个目标,

笑看你笑看你出舱感觉良好。

感觉良好感觉良好,

天地茫茫见证胜利拥抱。

感觉良好感觉良好,

看我英雄儿女敢与天公试比高。

这首《感觉良好》由“我们的太空”创作团队制作成MV,通过航天系统传给正在执行空间站任务的三位航天员。航天员听后表示非常感动,感觉非常良好。

去年,我还创作了《百年梦圆再出征》,表达作为中国人的自信与自豪。

你曾巡天遥看飞越天地九重,

让我东方神州舞动四海欢腾。

你曾漫步苍穹留下惊天感动,

让那五星红旗飘扬自信光荣。

一路迎着光,一路追着风,

百年复兴百年路,共圆航天梦。

向着新时代,攀登新高峰,

问天问地问苍穹,为国再出征。

这首歌的MV被“学习强国”平台“每日一曲”推送,点击近百万,成为庆祝建党百年主旋律中的一个音符。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安排4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完成载人航天6次重大任务,包括两次货运飞船、两次神舟飞船和实验舱Ⅰ、实验舱Ⅱ发射,以及在轨交会对接、出舱活动和飞船返回任务,全面建成空间站,到2024年我国的天宫空间站有望成为全世界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祝融”“羲和”和“天和”,在2021年提到“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2020年和2019年都提到嫦娥四号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2018年提到“慧眼”卫星,2017年提到“中国天眼”“悟空号”“墨子号”和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

航天伟业已成为展示中国制度、中国治理、中国制造、中国智慧、中国志气的重要标志。航天成就已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信心的重要标志。航天梦想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中旬,太空出差的“感觉良好”乘组将返回地球,必将再次引起世界关注,激发全民爱国热情。

为最美航天人感动

们看到更多的是航天员的高光时刻,而他们背后的艰辛鲜为人知。我曾分别为王亚平母女和邓清明父女写歌,表达对航天人的崇敬与感动。

王亚平出发之前曾跟上幼儿园的女儿约定,要给她摘颗星星回来。孩子尚小,母亲太空出差半年,我特别能够共情,马上写下一首《摘颗星星回来》:

妈妈你要到太空出差,

我的思念飞到九天之外。

我望着遥远的夜空,

梦中飘过一朵云彩。

妈妈你要摘颗星星回来,

星星就是我对你的期待。

妈妈你要摘颗星星回来,

愿我的梦像你一样光彩;

宝贝妈妈要到太空出差,

我的思念陪你日夜常在。

我望着美丽的家园,

梦中笑过一朵花开。

宝贝我会摘颗星星回来,

星星就是我对你的疼爱。

宝贝我会摘颗星星回来,

愿你的未来不负新时代。

这首歌由孙鲲老师作曲,“我们的太空”团队制作MV,全网发布,不仅感动了王亚平母女,也感动了万千网友。航天城幼儿园肖萍园长准备请飞天归来的王亚平和女儿共同演唱这首歌,作为今年六一儿童节的特别节目,奉献给更多热爱航天的人们。

2020年1月4日深夜,我读了《光明日报》刊发的航天员专版。“我是航天员邓清明,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来,我3次入选备份乘组,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时至今日,我仍然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拼搏奋进在飞天路上,时刻准备接受挑选、为国出征。”当我读到《战友飞就是我在飞》第一段时,我就泪目了,歌词从心中喷涌而出:

自从走进航天梦之队,

我骄傲飞天事业的壮美。

为了那一天,天天在准备。

能为国出征,虽九死犹未悔。

……

战友飞,就是我在飞。

仰望星空,此生我无悔。

翌日,1月5日正是航天员大队成立纪念日,首长将这首歌词发在了航天员大队微信群,成为大队纪念日特殊的礼物。

向航天前辈致敬

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2020年,我为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等23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各写下一首歌词。其中一首这样写道:

是谁绽放云朵响起惊雷,

是谁舞起长剑放射银辉,

是谁抬起望眼星月相随,

是谁超越梦想蓝图描绘。

我问茫茫的银河啊谁最美,

茫茫银河告诉我,

是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老前辈。

是谁撑起晴空阳光明媚,

是谁九天揽月筑起丰碑,

是谁赢得尊严和平珍贵,

是谁忠心报国巨龙腾飞。

我问浩瀚的太空啊谁最美,

浩瀚太空告诉我,

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一辈。

在中国航天基金会和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中,我以《心中长留东方红(组歌)》荣获文字类作品二等奖,是航天系统外的唯一获奖者。

我曾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没有两弹一星,何来幸福安宁。没有航天重器,何来大国自信。今日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嫦娥、玉兔、悟空,墨子、鹊桥、天宫,神舟、天舟、长征,北斗、远望、东风,充分证明:中国为什么行,中国为什么能!”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航天事业正在拥抱无限未来。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