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卢雍政:汲取思想伟力 勇担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政治智慧和巨大勇气,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宣传思想工作谋篇布局、定纲指向,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以来,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真理的认识。在不断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愈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正本清源、举旗亮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之源、理论之根、行动之基。

实践为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宣传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既进行全局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明确任务要求,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系统的、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不断深化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和规律的认识。无论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还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总结宣传思想工作历史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饱含对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使我们抓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坚定从容。

  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第三小学党史故事分享会上,一名少先队员正与同学们分享红色经典故事。

从这些重要论述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无比珍视,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赤子情怀,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时代脉搏和宣传思想工作内外环境的敏锐洞察。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之所以始终领时代风气之先,展现出昂扬向上、开拓奋进的强大势场,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了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抓宣传思想工作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就有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就有了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我们由衷感到,守正更有依归、创新更具活力,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更加自觉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对标笃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每一项工作,都自觉、主动到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找答案,向总书记明确的要求对标看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开创性、突破性进展,面貌一新、气质一新、底色一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战略方向和战略思维,创新提出贵州宣传思想工作“12345”总体思路:“1”即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政治任务;“2”即抓住理论修炼和实践锻炼两个关键环节;“3”即防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现思想空心、内容空洞、手段空泛;“4”即全面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5”即努力做到学之有心、信之有情、言之有物、传之有方、行之有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路径方法。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送新风”志愿服务队“情暖校园·共沐书香”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六盘水钟山区启蒙学校。

坚持深挖、提炼、扩面、广传的工作方针,既当好“乐器”又当好“武器”,推动正面宣传、舆论监督和决策参考三位一体,形成“八面来风入眼底,群山万峰竞比高”的良好态势;用好辩证法、坚持两手抓,持续打响抗疫斗争宣传战役,发起脱贫攻坚宣传总攻;大力培育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奏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时代强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纵深推进文明创建,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心”相悦、联动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开创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生动局面;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需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策划推出一大批电视剧、电影、戏剧等文艺精品,文艺创作呈现新气象;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入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总规重点项目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总收入进入全国前列;深入实施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文化产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舆情,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紧盯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通过创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不仅让制度“长牙”,更让牙齿变得锋利,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重视起来并牢牢抓在手上。

贵州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登高望远,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贵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在守正中创新、于创新中发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辟新境界、打开新局面,为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大支撑和现实力量。

高质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筑牢奋进新时代思想根基

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机制,用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学习强国”等阵地,引导全省领导干部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终生必修课;探索运用“理论专家+先进典型”的“二人讲”等方式,利用全省红色旧址、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场所,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贵州省贵阳市黔灵东路街道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高质量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坚定奋进新时代信念信心

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舆论环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持续做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传,大力奏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时代强音,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纵深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对背景意义、精要内涵、实践要求和重点任务的宣传解读,将镜头对准群众,大力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讲好人民群众奋斗圆梦的故事;围绕共同富裕话题,引导人民增强信心、消除疑虑、持续奋斗。

高质量优化文化供给,丰富奋进新时代精神食粮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弘扬贵州特有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

高质量厚植文明土壤,集聚奋进新时代强大力量

道德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要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化抓好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发展,更加有效地开展志愿服务,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行为习惯。

红色文化进苗乡——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猴场乡仙马村苗语宣讲党史。

高质量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构筑奋进新时代良好环境

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告诉我们,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好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确保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可管可控;密切关注思想理论领域和经济社会舆情动态动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及否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负面论调;持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使各级党员干部更加敏锐地面对意识形态问题,更加有力有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者卢雍政 系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