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江苏:借用市场力 盘活存量水

2020年12月9日,江苏省宿迁市洋河新区完成全国首单地下水水权交易,在推进水权改革的同时,也为江苏探索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做出了有益尝试。
江苏湖泊众多、水网密布,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丘陵山区、沿海地区、淮北地区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部分地区用水总量接近控制红线,一些地区缺乏优质水资源……

江苏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持续创新机制,推进水权改革,利用市场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2020年以来,江苏通过水权交易,优化配置水资源约3000万立方米,实现了存量水权向需求方有序流动,实现了在用水总量控制范围内运用市场手段调整用水结构、调优集约取水、调高水质保障的目标。

水权改革成功破题

宿迁市洋河新区是白酒企业集聚区,地下水取水量关系洋河酒都的发展。同时,洋河新区又是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新增取水受到严格限制。如何破解酒都用水难题?

2020年,江苏省水利厅在洋河新区开展了地下水水权改革试点。在多次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宿迁市水利局组织制定了水权改革试点方案。

由宿迁市集中收储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节约的地下水取水指标,再与当地两家酒厂签订水权出让协议,促成了全国首单地下水取水权交易,为全省水权改革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次交易让我们获得了3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取用指标,地下水取水难问题迎刃而解。”洋河某获益酒厂负责人王久银高兴地说,“我们可以在合法取水量范围内,以市场化手段调剂地下水资源,实现互通‘水脉’、互利共赢。”

“通过水权交易,大型酒厂节余的水量指标不会浪费,小型酒厂的用水需求也得到解决,并且区域内地下水取水总量指标不增加,这是多赢的结果。”宿迁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叶露说。

洋河新区地下水取水权交易,为44家酒厂解决了用水难题。此外,宿迁市将回购的5万吨收储水量用于地下水回补,助力当地增加地下水资源战略储备。据统计,2021年第四季度,洋河新区地下水水位较上年同期回升了1.87米。

水权交易多点开花

2021年,江苏省将水权改革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快推进水权交易改革。

江苏各地积极探索,持续创新,水权交易多点开花。南通两家公司将7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取水指标通过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售,最终由第三家公司拍得,成为江苏首个通过公开拍卖获得水权的案例;南京农业大学和白马镇人民政府签订水权交易协议,成为全省首例灌区内农业用水大户间的水权交易;溧阳市水源保护服务中心和天目湖水库管理中心签订水权交易协议,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平台,将沙河、大溪水库灌区节约的1500万立方米取水指标进行政府回购,成为全省水量最大的一笔水权交易……

宿迁市宿城区船行灌区管理处与宿迁市先进牛仔发展有限公司、宿迁市普惠水务服务有限公司与光大绿色环保热电(宿迁)有限公司签订了水权交易协议,交易地表水水量595.5万立方米,交易总金额83.37万元。这是全省首例农业与工业之间的水权交易。面对工业领域增加的用水需求,江苏通过推进水权改革,引导灌区出售节余的水量指标支持工业发展,同时灌区可将获得的水权收益用于进一步开展节水改造,逐步形成了“农辅工、工哺农”的良性循环,探索出解决区域经济增长与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新路径。

目前,江苏已完成水权交易68单,其中地表水水权交易占全省水权交易的五成左右,地表水交易量占九成以上,水权交易涉及的行业类型从工业逐步向农业、服务业延伸。

水权市场有序发展

在广泛试点的基础上,江苏强化水权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推进水权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水权交易的近远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围绕规范水权交易,江苏出台了水权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实行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控制总量和盘活存量相统筹、水权交易价格实行市场定价的原则;确立全省区域水权交易、取水权交易、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和水权收储等4种水权交易类型,并细化了平台交易和自主交易两种方式的流程要求,使水权交易有章可循。

江苏省水利厅水资源处二级调研员贾永志介绍,江苏通过组织制定全省水权交易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制技术导则,明确了水权交易的技术标准,同时搭建起省级水权交易平台,助推实现优水优用,确保交易更加规范有序。

近年来,江苏通过推广水权交易,强化了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提高了取用水户对水资源使用权的认识。同时,保障了买卖双方的用水权益,缓解了区域用水矛盾。

未来,江苏将进一步完善水权制度,拓展水权交易试点范围,增加通过节水产生的可交易水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水权收储市场,推进水权改革迈向“深水区”。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