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烈士寻亲,送烈士“回家”!

青山埋忠骨

碧血染红旗

清明祭英烈

如今春和景明,山河无恙

为烈士寻亲

送烈士回家

邮政人一直在努力

山东省新泰市邮政分公司城区投递部收到了一封由新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转来的信,信是郑兴兰老人写的。信中写道:“我叫郑兴兰,是郑金锡烈士的女儿。我的父亲牺牲74年了,拜托领导帮忙联系林宇辉警官为我父亲画像。让父亲的音容相貌永驻心间,谢谢你们!”

看完信件,新泰市邮政分公司城区投递部投递员王成团一行三人利用休息时间赶到了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并把信息反馈给了齐鲁电视台《小溪办事》栏目,记者表示,会尽快帮老人圆梦。

新泰市分公司于2019年3月开始打造的“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公益项目,已成为新泰当地的知名公益品牌。去年6月,新泰邮政与新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的“为烈士寻亲——让牺牲在新泰的外地烈士回家”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目前,已为14位烈士找到了家,为25位烈士找到了埋葬地,为2位烈士完成了画像工作。

早在2019年2月21日,新泰市分公司城区投递部收到了一封由“菏泽市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烈士陵园”寄来的信,收信人的名址是:新泰县二区刘家庄公培法烈士,信的封面特别标注了烈士牺牲时的年龄、牺牲时间等相关信息。因收信人的地址写的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地址,当时已不存在。

城区投递部发挥集体智慧,仔细分析对比,对刘家庄、柳家庄等地址相近的村庄进行了多方打听,没有发现“公”姓居民。

在多方寻找无果后,城区投递部向泰安市邮政分公司党委汇报了该情况,泰安市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号召邮政干部职工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少小离家,为国捐躯。今天,让我们帮他找家。让烈士回家,为爱转发”的消息,大家积极提供新泰市范围内“公”姓居民的信息,投递部反复查找、筛选、排除,通过不懈努力,目标最终锁定在新泰市翟镇刘官庄村,可能因为当时字迹不清等原因,将“官”字误认为是“家”字。

2月27日下午5点,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王成团把这封信送到了烈士后人手中。烈士后人激动不已:“我终于找到了牺牲72年的四叔了,谢谢邮政的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帮我父亲完成了遗愿!”

该事件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齐鲁电视台、新泰电视台等诸多新闻媒体争相采访和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面对面》等栏目也都报道了相关内容。

为烈士寻亲,让烈士魂归故里

帮烈士亲属圆梦,为烈士画像

邮政人始终牢记

“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为烈士寻亲道路上永不停步

用实际行动践行邮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