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70年来我国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70年来,我国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发展、历久弥新,成效显著。

回溯历史,1952年为了粉碎美军的细菌战,毛泽东亲自倡导发展爱国卫生运动,时至今日已经走过了70年。

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文明健康素质为重点。但是在每个不同历史阶段又各有侧重,历史上我们爱国卫生运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三热爱”“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三讲一树”活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等。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启动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引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这是新时代的一场健康革命。

爱国卫生70年来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有关部门统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经超过7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了89%和84%。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7%,各项环境健康指标显著提升。

二是传染病防控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国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急性传染病,降低了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寄生虫病的传播风险。回溯公共卫生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肠道、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造成极大威胁。正是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特别是在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全社会群防群控,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爱国卫生运动在一些重大的自然灾害中,比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灾后防疫,以及举办奥运会、世博会、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保障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开展广泛的健康科普活动,健康的理念和基本的技能日益深入人心,目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3.1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人均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四是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也为国际社会所称赞。世界卫生组织先后授予中国政府“卫生城市特别奖”“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给予了“远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口号之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的高度评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作为公共卫生运动的号召是希望关注健康。70年来我国通过实施爱国卫生运动,让这样的理念在中国真正得到实现,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