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浙里点检”金名片

为加快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一件事”改革,2022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实践,在前期“你点我检”活动基础上集中资源打造了食品安全“浙里点检”数字化应用,推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再升级,实现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等四侧打通,让食品安全在阳光下运行。该项功能已于3月25日在浙江省正式上线。

深化形式,拓宽意见征集渠道。食品安全“浙里点检”是在原先“你点我检”的基础上新集成了“你扫我检”“你拍我检”“你送我检”“你查我检”“结果反馈”等多个功能。消费者可通过“你扫我检”扫描预包装食品二维码查询抽检情况,对无抽检记录的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抽检需求;对于无条码或部分进口食品可通过“你拍我检”拍摄食品标签来提交抽检需求;还可以通过“你送我检”按指定时间地点进行食用农产品快检。另外,监管人员在检查、执法中也可通过“你查我检”对可能存在问题的食品提出抽检需求,抽检进度及结果均可在“结果反馈”中查看。该功能极大拓宽了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为食品安全出谋划策的路径和渠道。

数字变革,打造便捷点检模式。食品安全“浙里点检”是浙江今年打造出的一款全新、符合群众日常使用习惯的数字化应用,其实现了在“支付宝”“浙里办”两大浙江省内最常用App中的嵌入式集成,解决了原先“你点我检”活动入口查找困难、进入流程繁琐问题;新增了“扫码”“拍照”等常见功能,运用了图像扫描识别、智能匹配等技术,借助高新科技手段使“浙里点检”应用的操作便捷性和用户体验性都较此前的“问卷式投票”有了显著提升,消费者可随时随地通过“支付宝扫一扫”或“浙里办”使用相关功能,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

多跨融合,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浙里点检”贯通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国家商品条码库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检数据库,汇集了1100余万条食品编码信息及116万余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流至浙江的近三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据,依托大数据支撑将浙江食品安全监管成效真实展现在群众面前。方便快捷的扫一扫功能,让食品安全展现在阳光下,倒逼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了一个平台、四侧打通,推动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提升有空间、优化无止境”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完善和迭代应用功能,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量抽检数据回落,开发线上短视频征集、点检直播等功能,筹建志愿者队伍,让食品安全“浙里点检”成为百姓有感、政府有为、共富有我的好应用。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