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时代凌宇:与“未来之城”携手走过五周年

时间的指针拨回5年前的4月1日,一则重大消息正式对外公布——“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甫一公布,举世瞩目。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之城、智慧新城,蓝绿交织、水城共融,一幕幕画卷徐徐展开,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2020年6月,时代凌宇参加雄安集团“项目一线百日行”活动。

5年来,围绕“1+4+26”规划蓝图,大规模开发建设迅疾展开,雄安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建设工地”,楼房每天都在“长高”,京雄城际铁路、京雄高速公路等相继开通,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落户新区,白洋淀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生态治理,“千年秀林”不断扩展。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几十万建设大军的日夜奋战,也浓缩了众多民营企业的辛勤耕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时代凌宇)便是其中一员。这家以IBA(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为核心技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技术专长,为“千年大计”的实施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助力打造智能化创新创业示范区

2022年2月,时代凌宇参与建设的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也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住企业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建立之初就提出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和功能实现方面,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具有雄安特色的智能化园区的目标。2020年10月,时代凌宇中标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智能化工程,该项目施工量大、建设周期紧、系统结构复杂、质量标准高,包括办公、公寓、商业、酒店、幼儿园等多个业态,需要多工种、跨专业的统筹协调与配合。

重任在肩,时代凌宇充分发挥物联网系统方面的雄厚技术优势,扩大运用自主研发产品规模,通过网关、传感设备和转换终端设备采集园区数据,对能源系统、综合环境系统、机房动环系统、井盖监测系统、垃圾监测系统进行升级,通过LoRa技术、物联网泛在接入技术,从硬件接口到软件平台两个层次进行多系统融合,规范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的数据获取、传输流程,着力建设可视化园区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可视化数据联动,全面提高了园区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水平。通过建设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机房工程汇聚平台、信息应用系统等,为园区管理、运营和服务提供统一的智能化指挥协同平台,推动商服中心在智能化方面实现了的全面感知、互通互联、数据融合、信息共享。此外,时代凌宇还为多个业态配置汇聚平台,建立统一的信息集成和数据集成平台,实现了设备集中监控、统一管理,促进了商服中心管理优化。

      物联网技术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时代凌宇依托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为南拒马河防洪治理搭建的物联感知防汛指挥平台。

白洋淀被称为“九河下梢”,地处白洋淀边的雄安新区被多条河流包围,其中防洪形势最为严峻的当属南拒马河。自明清以来,南拒马河周边人民就饱受水患之苦,随着雄安新区的成立,大量建设任务展开,四周河水水量增加,南拒马河防洪治理更加紧迫。2019年5月,为根治水患,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定兴段)正式开工,这一防洪屏障不仅对于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区域城乡的防灾减灾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承担着该流域“生产、生活、生态”的供水任务。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保证南拒马河的安全就是保证雄安新区的安全。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后,建设一套完善的水系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管理体系的任务落在了时代凌宇头上。这一任务体系庞大、结构复杂,包含堤防监测系统、闸门监控系统、视频监视系统、通信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以及移动APP端建设,这是物联网技术在雄安新区水利工程的首次应用,没有具体验收标准和规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时代凌宇认为,摸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摸出了深浅才能摸出经验。为此,时代凌宇立足实际,一步步推进:建立工程运行信息采集站点,搭建通信网络系统,集中布署防洪信息管理系统、运维管理系统、物联服务支撑平台及数字CIM平台……最终成功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南拒马河防洪治理运行决策支持系统,为新区的防洪安全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字化护航绿色生态安全

时代凌宇参与建设的雄安郊野公园。

2021年7月,雄安郊野公园开园运营。作为当今中国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之一,雄安郊野公园展现了河北11个地级市及雄安、定州、辛集共14座城市的风貌,共同构成一个“林为体、水为脉、文为魂”的郊野公园。公园湖光山色的背后同样闪动着时代凌宇的身影。

2021年4月,时代凌宇承接雄安郊野公园东部展园公共区域部分的智能安防系统,涉及园区监控、AI智能识别、景区防火、游客统计、景区巡查等。为确保完成任务,时代凌宇以网络通讯及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为多个“信息孤岛”提供协同合作的统一平台,建立起一套集成高效、智能智慧的管理机制,实现了各景区、全节点、全场景的数字化,并在数字化基础上,融合多种系统应用,统一管理数据,推动公园管理向更精细、更便捷、更可靠、更简洁方向发展。

5年前,“千年大计”横空出世;5年后,“未来之城”雄姿初显。千百个日子里,时代凌宇人始终坚持“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使管理更高效,使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徐徐展开的“雄安画卷”谱写了时代之歌、点缀了时代之色。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