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辽宁: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全省11637个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11195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级活动场所基本达到村部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的标准要求;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5%……一张张成绩单背后,是辽宁全省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建强基层组织、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

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近年来,辽宁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提出27项精准有效、务实管用举措,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固本强基,基层基础更牢靠

“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将带领新一届‘两委’班子拿出实招强村富民……”近日,新当选的朝阳县东大道乡奈林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现坤面对村民郑重承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辽宁突出“双好双强”标准,认真落实“两委”成员“五好”正面标尺和“十不选”负面清单要求,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强,村干部特别是带头人队伍结构明显优化、能力素质更加过硬。换届后,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4957人、占42.6%,新面孔增多、年轻人增多、能人增多,学历层次优、结构功能优,平均年龄大幅下降,实现“三增两优一降”。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强引领、搭载体、创平台,推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马即奔跑、上任即实干”,解决744件历史遗留问题,乘势推进2503个乡村产业、集体经济帮扶项目,办成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大事”和“身边小事”2.8万件。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巩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转化后进支部,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建设,将存在换届不平稳、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的村全部纳入整顿对象,强力推动整顿建设,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驻村实干,培植壮大乡村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19年、2020年辽宁共投入财政资金12.35亿元扶持242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每个村补助资金不低于50万元。2021年,通过公开竞争选定扶持村600个,各级共投入资金6亿多元,每个村补助资金提高到不低于100万元,切实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有力带动各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朋友们,这是我们村农户散养鸡下的土鸡蛋,想吃就赶快下单吧!”铁岭市昌图县八面城镇丁家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杨魏经常“客串”带货主播。去年9月本可以离任返岗的他,硬是被村民留了下来。多年来,杨魏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探索出“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相互参资入股,互助式混合经营”的产业发展之路。去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近3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丁家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巨大转变。

驻村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去年辽宁向6546个重点乡村接续选派1.01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县乡党委会同派出单位加强日常管理和激励保障,广大驻村干部沉在村里扎实干,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着力实现强村富民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集聚人才,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贵在人才。近年来,辽宁各级组织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推动各类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集聚,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在实施“兴辽英才计划”中,围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等农业发展领域设立人才重点项目,累计遴选支持71名高层次人才。

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为服务“三农”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派驻省级科技特派团117个,实现全省41个农业县(市)全覆盖,2020年增加100个对接省内重点农事企业科技特派组,以及由驻村干部和市县农业科技推广部门科技人员担任的500名科技特派员。去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及乡村产业发展需要,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1.6万人,开展创业富民主题、乡村发展与治理主题培训班10期、培训学员800人,涌现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不断充实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连续两年在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中,适当放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艰苦偏远地区乡镇机关公务员招录条件,并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获得表彰的适当放宽报考年龄。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