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焦热点 深入一线 新春走基层体现温暖、奋进力量——中国经济时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综述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的要求,今年的主题报道聚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春走基层”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中国经济时报党委会、社委会、编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宣部、中国记协有关宣传报道精神,要求报社各采编部门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讲大局,把握正确方向,紧扣主题,切实做好“新春走基层”报道工作,组织全报社骨干采编力量,尤其是调动各地记者站,深入基层群众生产生活,聚焦热点,充分报道展示经济社会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中国经济时报迅速行动,社长、总编辑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策划了“新春走基层”报道方案,部署总社采编各部门和各地记者站骨干记者,围绕“抗疫”、北京冬奥、保市场、保稳定、保供应、基层党风政风新气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主题,深入一线,采集鲜活的故事,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人物反映大时代”。

聚焦热点,体现“热度”

“新春走基层”报道方案出台后,总社记者和天津记者站、河北记者站、山东记者站记者迅速行动、快速反应。针对当时天津疫情情况,天津记者站采写的《天津:一封信温暖一座城 致敬抗疫中的你》生动鲜活展示了发生疫情地区党委政府和医疗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全力开展疫情防控,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故事。总社记者采写的《农产品保供为北京冬奥保驾护航》、山东记者站采写的《寿光蔬菜:保供春节“菜篮子”无虞》聚焦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和新春佳节之前的北京市场,生动讲述生产一线和流通领域保市场供应、保市场稳定的奉献故事;河北记者站记者深入张家口冬奥一线采写的《河北:科技赋能冬奥筹办》生动诠释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中国办奥理念。

深入一线,体现“温度”

春节期间,湖北记者站、浙江记者站的记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继续采写温暖故事。

湖北记者站记者采写的《湖北枣阳南街村小巷“巷长”:“群众舒心,我安心”》,用笔记录下了小巷巷长这个来自社会最末端的管理单元,如何把党的温暖送到一家一户。小中见大,提出了一个事关社会治理的重大课题,在有限的篇幅内赋予了新春走基层新闻作品的内涵和温度。

浙江记者站记者采写的《杭州农民乐当“志愿者”》,记录了在杭州农村,志愿者活动越来越多,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

广东记者站采写的《春运里的“幕后英雄” 守护温暖旅途》,记者深入广东肇庆车务段春湾站信号楼内,记录了众多00后群体“信号楼姐妹花”“修脚师”“隐形侠”等,坚守行车关键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在列车运行的背后默默守护着广大旅客的归途。

关注乡村,体现“深度”

山西记者站、辽宁记者站聚焦乡村产业,深度挖掘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宁夏记者站深入宁夏贫困地区,见证脱贫后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山西记者站记者深入太原清徐县三家村一线,采写的《山西三家村:“鱼菜混养”推进乡村振兴》生动诠释了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带领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辽宁记者站记者深入乡村采写的《沈阳前辛台村:整合资源共同富裕》,通过实地探访乡村振兴的发展变化,描绘了乡村的新年新气象。

宁夏记者站记者赶赴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到过的宁夏固原,采写的《云雾山下寨科美》,反映了脱贫后乡亲们振兴乡村的精气神,用视频等手段加强融合传播。

“幸福是盼来的,也是干出来的!”四川记者站记者采写的《绵阳安州:幸福村的幸福生活》,实地见证了新时代中国农民的获得感、踏实感!

中国经济时报四川记者站记者唐平春节期间在绵阳安州幸福村采访。

融合传播,体现“广度”

中国经济时报“新春走基层”报道从1月17日开栏,到3月3日,已经在1版刊发来自天津、北京、山东、河北、湖北、山西、宁夏、广东、浙江、辽宁、四川、江苏等地的12篇新春走基层报道。并在“两微一网”,头条号、强国号等平台进行全媒体、可视化传播,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组报道生动、接地气,充分展现了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进展成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客观平实报道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充分营造喜庆安康、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各地基层党委和政府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基层党风政风出现可喜的新变化新风尚新气象。(作者系中国经济时报社副总编辑)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