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增强“四力”锤炼本领 见证新春新气象——中国自然资源报社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精心策划,迅速组织编辑记者集中开展了“新春走基层”活动,倾听基层心声,讲述基层自然资源故事,在报网端微全媒体平台刊登了一系列来自高山平原以及极地大洋的新闻故事,稿件见人见事、有情有景,文风清新朴实、生动鲜活、感染力强,以小见大地呈现自然资源有关政策措施为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地方建设、为提高民生福祉,所做出的贡献,展现了虎年新春气象,宣传报道了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精心谋划,丰富报道层次视角

在新春走基层开始前,自然资源报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今年的报道方向和选题重点,确定此次活动要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冬奥会即将开幕的大背景,围绕自然资源政策保障、实现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土地整治、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等与社会公众息息相关的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和热点话题,进行策划报道,丰富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层次和视角。

北京冬奥会在大年初四立春开幕,报社i自然全媒体一早就推出文字清新的《今日立春,冬奥来了》,配以原创手绘漫画,将冬奥和自然资源的节气结合,图文并茂的预告宣传了冬奥的开幕。报纸发挥深度优势,多侧面阐述冬奥主题。评论版聚焦冬奥和冰雪资源开发利用等自然资源领域热点话题,推出《从冬奥中体味人与自然和谐之美》《让“冷资源”释放持久“热效应”》两篇评论,号召全社会共同走绿色发展道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测绘版等专题版面从专业角度梳理本届冬奥会上的“自然资源印记”,刊发综述《一起向未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助力冬奥》等稿件,介绍自然资源系统为冬奥所做的专业服务保障,进一步普及冬奥知识、提升生态环保意识、传播自然资源文化。副刊版则通过介绍《冬奥简史》一书,对23届冬奥会进行简要回顾,阐述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自省与进取,号召社会公众要重构冰雪文化自信,充分展现了今年春节的独特文化魅力。

2022年2月11日《中国自然资源报》测绘版刊发《一起向未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助力冬奥》

部署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报社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做得更有实效。要在延续既往活动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深化“走转改”,将报道的内涵、外延扩展到以往没有涉足的区域,将宣传扩展到更多的普通人群面前,全面展示普通自然资源工作者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激发广大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热情。在此次活动期间,报社继续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进展成效,深入拓展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头版头条或一、二版的关键醒目位置,刊发《一抹红色暖人心》《“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130余万户群众告别“登记难”》等文章,报道基层工作出现的可喜变化,展现了我国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

突出特色,捕捉温暖的动人镜头

“乡愁的歌呀,寻梦的路,谁在岁月里呼喊把根留住……”。这是自然资源报社记者小年这天,在沙沟镇沙北村聆听到9位返乡的在外务工农民,在拿到崭新的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后当场唱的歌,现场许多人听得热泪盈眶。通过记者的笔触和镜头,这种真情流露跃然纸上。没有走下去的切身体验,是写不出这样的文字的。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带着真情,自然资源报社记者、通讯员爬上海拔高度3000米的大山,走进地灾治理后的小镇,走到黄河边静谧的小村,探访搬迁安置村民,捕捉和记录下了许多真实感人又充满正能量的细节故事,刊发了《“我们的生活步步高”》《黄河小镇,真旺!》《“他铁了心要种粮”》《惠民之花处处开》等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暖心报道。

2022年2月11日《中国自然资源报》“新春走基层”专栏刊发《新康村里年味浓》

为了让基层一线工作者当主角、上版面、进镜头,春节休假期间,报社组织记者、通讯员采访了仍坚守在一线的自然资源人,撰写《春节我在岗 服务不打烊》《春节里的“敬业福”》等稿件,讲述了抗击疫情冲在前的党员干部、奔赴田间守护耕地的基层执法人员、不动产登记办证“不打烊”的工作者、巡逻防控不停歇的森林防火与海域执法人员书写的一个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故事,展现在万家齐团圆的新春佳节,自然资源人为万家灯火守护平安,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书写出一幅幅最美“敬业福”。

2022年2月8日《中国自然资源报》刊发《春节里的敬业福》

因疫情原因,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社没有派本部记者出京采访,而是由报社统筹调度,明确思路,积极组织驻地记者、特约记者及通讯员,深入甘肃兰州和白银、青海西宁、湖南衡阳、山东寿光、江苏泰州、黑龙江海伦、江西九江、赣州和宜春等地,与后方编辑记者相互配合,共同策划,并肩作战,呈现了当地党和政府关心群众、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实践,以及人民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鲜活感人故事,同时也有力缓解了一线采访不足的难题。

创新为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烘托节日的欢庆氛围,自然资源报社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在春节期间坚持发文更新,综合运用视频连线、图片、海报、图表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在微信、微博、抖音等青年群体较多的平台及圈群广泛宣传,获得多方好评。报社创新思路,精心打造网络爆款,在除夕夜当天,联合央视频对南极考察队如何在南极过年进行了现场直播,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直播全网总触达量1.5亿次,讨论次数101万,端内观看人次445万,端外平台播放量61万,i自然央视频号粉丝量增长了3倍,网友讨论热烈。

北京演播室(左)与中山站(右)现场连线

1月31日除夕16时,为了让公众更深入了解我国南极考察的历程、考察队员的生活及工作环境,让考察队员在万家团聚的春节,感受到祖国和人民的关怀,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策划,在除夕开展“南”得一见 “极”致年味——春节首次独家连线南极中山站融媒体直播,以北京演播室和南极考察队互动的形式开展,内容包括考察队员准备年夜饭、介绍站区内生活设施、为祖国和人民献上春节祝福等。报社融媒体中心主任赵建东策划并在演播室现场分享介绍了他第一次去南极执行任务的经历。在这场i自然全媒体平台、央视频跨越万里的活动中,展示了我国南极考察队员的风采,普及了南极知识,向祖国和人民献上真挚的新春祝福。(作者系中国自然资源报社总编室记者)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