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神山村的笑脸

神山村,光是名字便引人遐想:白云生处,群峰连绵,一座村庄,繁衍生息于此的人们,恰似安享仙境。

呼吸着甜润的空气,信步行走在神山村。一转身,便被一面“笑脸墙”攫住了目光。墙上贴着27张笑容满面的村民照片,27张笑脸围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大的爱心。我一一打量那一张张笑脸,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黧黑的、白净的,皱纹纵横的、饱满娇嫩的,每一张脸上,无一例外都荡漾着愉悦、幸福、畅快、得意的欢笑。

他们为什么笑得这样甜?

从神山村致富带头人左香云的故事里,可以找到答案。

左香云是红军后代,他的曾祖父左桂林曾担任红四军第三十二团通讯员。1929年,为掩护3名年轻战友撤退,左桂林不幸牺牲。现在,左桂林的烈士证还挂在左家堂屋的正墙上。左香云的血脉里,流淌着曾祖父的红色基因。他常常说:“当年曾祖父闹革命就是为了过上幸福生活,先辈流血牺牲都不怕,我们还怕战胜不了贫困吗?”

20世纪90年代,年轻的左香云曾跟人外出打工,但没多久就毅然返乡。“一定要做出自己的产品”,是他立下的誓言。为了摆脱贫困,他修过摩托车,卖过手工艺品,最终选定了竹制品加工的创业之路。

在神山村周边的崇山峻岭中,毛竹年复一年生生不息。左香云充分利用这几乎取之不尽的毛竹,开办竹艺品加工厂,注册“神山竹”商标,打造神山竹酒,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率先走上了致富路。不仅如此,他的厂子一年需要上万根毛竹,有竹林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了增收机会。

2018年,左香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从不讳言自己的生意经:“一根竹子做笔筒一般卖60元,现在做神山竹酒可以翻倍。还是要走特色创新之路,提高附加值。”

糯米饭的香气,吸引着我走进了左家的厨房。左香云的母亲彭冬莲在灶边忙碌着,原来她正准备打糍粑。灶膛里的火烧得旺旺的,火光映照在她的脸上,宛如开出一朵灿烂红艳的花。她牢牢记得一个日子: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顶着风雪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老区群众,并与村民们一同打糍粑,留下一张经典照片。照片中,彭冬莲就站在总书记的身后,笑得合不拢嘴。后来,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游客们纷纷前来品尝糍粑,体验打糍粑的乐趣。现在,神山村民“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说话间,彭冬莲为我递上了热乎乎、香喷喷的糍粑。我咬了一口,真甜。这些年,左家也顺势而为,办起了农家乐。儿子左香云发展产业挣钱,母亲彭冬莲就在家里做糍粑、办餐饮、卖山货……客人来得越多,彭冬莲干得越欢。“我一个农村妇女,这些事做了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还能挣钱。”她乐呵呵地说。

回头再看,“笑脸墙”的上方,彭冬莲和丈夫举着“剪刀手”,笑得憨厚可爱。

老支书彭水生的照片位于“笑脸墙”正上方。这几年,他担任井冈山一家红色培训机构的宣讲员,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老支书担任过19年村干部,有50余年党龄,目睹了神山村翻天覆地的蜕变。“我们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不跟大家说道说道,我心里憋得慌啊。”和照片中一样,他笑得爽朗。

在彭水生家门前,挂上了“神山老支书农家菜”的牌子,由儿子彭小华夫妇经营着。彭小华还养了几十箱蜜蜂,在漫山遍野的花香和蜜蜂的嘤嘤嗡嗡声中,享受着甜蜜的事业。加入“神山合作社”之后,蜂蜜的销售有了更畅通的渠道。下一步,他还想做蜜蜂种源培育和销售,让更多村民倚靠大山,收获甜蜜。他说:“养蜂虽然辛苦,但成本低,收成好。现在政策这么好,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是的,一度只剩38个老人和孩子留守的神山村,这几年回家的中青年多达一百余人。种黄桃、种茶叶、种蘑菇、养山鸡、酿米酒、开民宿、做手工艺……那些离开山村的后生们回到村里各显神通,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如今的神山村,崎岖的山路修成了崭新的柏油路,危旧土坯房修葺一新。村里建起停车场、旅游公厕、活动广场,村里的农家乐与附近的八角楼、黄洋界等景点串成了精品旅游线路,全村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

事实上,墙上的笑脸只是一些代表,一种象征。在神山村的角角落落,这样的笑脸还有很多很多。正如村民赖福桥为我们演唱的自创山歌:“自从有了好政策,穷村变成富裕村。家家变成幸福家,人人脸上笑眯眯。”他说:“现在每每想起过去‘房子下雨用盆装,晚上睡觉盖蓑衣’的生活,总是想用歌声表达今天的幸福感受。”是啊,在物质富足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地有了更多精神追求。

这些年,我行走过许多城市村庄,遇见过无数张笑脸,但在一个小村子里如此密集、如此自如舒展的笑脸还是头一回遇到。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一种抛下包袱的笑,一种充满底气的笑。

“笑脸墙”上,写着神山村民发自肺腑的一句话:“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诚哉斯言。

案例经验与启示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两山”理念 ——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旅游扶贫案例

 

神山村地处井冈山黄洋界脚下,距八角楼革命旧址群18公里,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时,贫困户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21.6%。2014年以前,村集体收入薄弱,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300元。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神山村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两山”理念,坚持旅游规划先行、景区标准打造、游客需求定位、市场经营理念,整合发展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做足全域旅游文章。作为“红绿”有机融合的典型,神山村增强了旅游的内涵和吸引力,激发了旅游体验的新活力。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