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发挥全媒体优势 讲好食安故事——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报道活动综述

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要求,第一时间集结采编队伍全员,奔赴大江南北,聚焦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行业特色,推进全媒体融合实践练兵,发挥全媒体优势,运用多种传播手段,生动讲述新春有声色、有温度的食品安全故事。

细谋划:唱响主旋率,弘扬正能量

用文字传递百姓幸福心声,用图片定格监管人员的责任担当,用视频记录节日喜庆的的气息,用笔头写下食品安全事业的华丽篇章……作为中国食品安全领域唯一中央级媒体,担当起专业媒体的新闻宣传责任,致力弘扬食品安全主旋律、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

报社旗下的报纸、官微、抖音号、视频号、快手等各媒体平台,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全景、立体式展示“新春走基层”作品,形成浓厚的全媒体报道阵势。栏目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守护群众食品安全、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内容展开报道。推出一系列诸如《山西食品企业: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服务承诺》《最美市场监管基层的“人民老兵”》《600多年零农残大金钩韭菜,即将成就“安全食品银行”创新模式》等“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素材,全面展现食品及相关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基层市场监管等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新成果、新成就。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平遥牛肉店、推光漆器店、东湖老醋坊,了解当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开展特色经营情况,并购买了平遥牛肉、饺子醋等年货。总书记购买过的平遥牛肉、饺子醋等年货成了“爆款”。

新春走基层丨山西食品企业: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服务承诺

本报社山西记者站全媒体采访组的沈彦林、映越、郎雯雯,伴随着新春节奏,特别奔赴平遥古城,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足迹,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聆听百姓心声,采访了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工会主席赵奕良、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总经理吴根福、山西老陈醋集团董事长郭俊陆等老字号民企精英,挖掘一手素材,写成《山西食品企业:牢记总书记嘱托 践行服务承诺》一文,同时制作了精彩的视频,让山西食品企业详实回应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反映了山西灾后重建以来,山西食品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责任担当。

践“四力”:上下联动,深度融合

为做好2022年“新春走基层”报道工作,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报社统筹指挥调度、加强组织协调、突出移动优先、注重在全媒体报道上做文章,派出报道小组深入一线,采编人员积极参与、通力协作,扎实采访,精心编辑,尤为注重报、网、新媒体业务板块人员的梯次分配及资源的运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社动员、全媒体覆盖”。从1月17日至2月17日,不间断推出专栏报道,通过深入群众、深入相关部门实时进行采访的新闻现场,用全媒体视角展现食品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

10余支全媒体采访组活跃在山西平遥、山东高密、广西梧州、湖南平江、湖北仙桃等地,深入挖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一线感人故事。其中,针对食品安全领域的报道尤其采写深入、精彩纷呈,推出了《湖南平江:辣条订单旺 机器人上岗》《辽宁鲅鱼圈旺角海鲜大集为“年味”添一点鲜》《梧州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等贯穿产、供、管等环节,营造出的积极向上、喜庆热烈、安居和谐的节日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护食安:聚焦主业,守正创新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中国食品安全报社要求记者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扎实采访,聚焦食品安全领域,集中展示食品安全工作精神面貌,彰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力量,记录食品行业企业者身边的感动,做到“天天有主题、日日有亮点”。

1月25日至2月5日,本报社记者赴广西梧州、湖南平江、天津、山东高密等地,深入基层一线蹲点采访。采访人员下农田、进工厂,访农家、察市场,深入天津市河东区、广西梧州、湖北仙桃、山东高密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采访一线“监管蓝军”基层党员干部春节“不打烊”,护航食品安全的事迹;记者来到山东省高密市夏庄镇益民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与农户聊家常、话丰收、听喜悦、谈期盼,获得了许多一手材料。在撰写的《最美市场监管基层的“人民老兵”》一文中,记者用鲜活的语言、质朴的文风,刻画出一个高密市夏庄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队长綦海文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监管“老兵”形象,展示了基层党员干部扎实的党风;《600多年零农残大金钩韭菜,即将成就“安全食品银行”创新模式》一文,见微知著,刻画出黄土地上,一批批从源头为食品安全贡献力量的“新时代农民”群像。

2月5日,重点围绕节日食品安全、保供稳价、节日消费等主题,推出“新春走基层”专版,烘托了温馨喜庆的春节氛围,充分体现春节独特的文化魅力。

全覆盖:分层次展现,多维度报道

本报社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勾画新媒体产业的格局。一是调动报、网、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微博等)全方位参与报道,发挥全媒体矩阵效应。官微、视频、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也根据各自特点和需要,对内容再制作、再编辑,协同刊发,增强传播效果。二是充分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突出移动优先,力求采编一体,注重传播时效和受众反馈,实现随地采写、随时报道。湖南站记者深入平江县辣条食品工厂,用手机移动终端设备,现场直播机器人全流水线生产,让广大钟爱辣条食品的消费者真正感受到吃到嘴里的辣条,居然蕴含了如此多的高科技。三是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报社各媒体之间互联互动——报纸刊发的“新春走基层”重点稿件,又通过网站栏目发布,进行再解读。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假日我在岗 守护市场不打烊

本报社整合报、网、新媒体平台人力、物力资源,在《中国食品安全报》和中国食品安全网统一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微博端口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共计发稿58篇。其中,自采稿件10篇,《中国食品安全报》刊发16篇,中国食品安全网发布21篇,“学习强国”平台发布12篇,中国食品安全报官微发布23篇。参与活动的编辑记者人数近30人。( 作者系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报网采编中心)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