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做新时代中国矿业发展改革的记录者 ——中国矿业报社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春者何?岁之始也。”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中国矿业报社不断创新报道手段,通过组织驻地记者和各地通讯员采访等方式,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实现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组织了一次特别的“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编辑们通过“云”进矿山,走近广大矿工,了解基层生产生活动态和他们对未来的畅想,以基层“小”视角展现行业“大”主题,报道了新春期间矿业行业基层单位和矿业职工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采写和组织了一批“沾泥土”“带露水”的新闻佳作。

   提高政治站位 传播矿业好声音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矿业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新发展理念,中国矿业报社记者走进晋能控股集团等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企业,用一行行滚烫的文字、一幅幅鲜活的图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体现了这些企业由传统矿业走向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现代矿业的转型升级历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同时,践行了新闻人的担当和情怀,诠释了行业记者对企业和矿工的挚爱。

春节前夕,中国矿业报社记者来到同忻矿生产一线和煤矿工人面对面交流,在与工人们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了晋能控股集团开启智能化矿山建设后煤矿工人新的工作模式以及他们对于未来工作生活的美好憧憬。《“智能+”,矿工工作新模式》记录了基层矿工对于智能化给自身工作带来改变的深切感受,表达了在建设现代化一流企业的道路上,企业立志将发展成果真真切切惠及到每一位员工身上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新时代党的领导下,企业通过将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矿业发展新理念落到实处,进而实现了往高质量转型发展方向迈进一大步的目标。

  聚焦基层需求  解决“急难愁盼”

“一枝一叶总关情。”职工的小事,矿企的大事。新春期间,中国矿业报社组织人员走进祁南矿等,发现广大矿业企业从关心职工生活的细微之处入手,认真做好做细做实每一项关心服务职工的工作,潜移默化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爱矿

如家、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日,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气氛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禹州这座中原小城。大事面前显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禹州当地的矿山企业逆行而上,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有限公司的6名职工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选择做一个战士、一个逆行者,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全力协助医护人员参与防疫工作。中国矿业报社记者在关键时刻深入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矿业企业在抗疫中的点点滴滴,见证了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谱写的一曲抗“疫”之歌!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2年1月23日,西安封城的第32天,人们在期盼中迎来胜利的曙光,西安“重启”在即。中国矿业报社记者在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发现一位已在抗疫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6天的基层科技工作者,相比于以往,他的工作变得更加繁重,他叫陈宁,2021年12月28日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携手筑起“抗疫堡垒”》一文记录了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下沉干部陈宁的抗疫工作,该纪实作品表现了疫情来临时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的精神,反映了他们主动担当、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媒体矩阵齐发力 构建宣传新格局

新春期间,中国矿业报社有关采编人员深入地调系统、地勘单位、矿业企业基层,全面报道了矿业行业送安全祝福、组织文艺演出、亮化美化矿区、制作别样年味、告别棚户迁新居的喜人景象,营造出了矿业行业在春节期间特有的文化魅力,展现出矿业行业感恩时代、坚守岗位、安居乐业的良好风貌。同时,借力借势媒体深度融合,依托全媒体传播矩阵,坚持报、网、微、端等一体策划,多元化生产,多渠道传播,报纸主打深度报道,新媒体主打短平轻快,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手段,在报纸、网站、微信公号、客户端等渠道,推出了一批矿业行业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着力讲好春节期间的矿业故事。

自1月17日“新春走基层”开栏以来,报社报纸、网站、微信等平台发稿近30篇,文字2万字,图片三四十张;参与活动编辑、记者等17人,其中编辑3人,记者、通讯员14人。

实现创新突破  积累丰富经验

在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中国矿业报社立足创新,全力实现突破,为今后的采编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首先,领导重视,响应迅速。2022年1月16日,中宣部发布要求新闻单位开展新春走基层的通知后,报社将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开篇,第一时间开栏,刊登了本报首席记者采写的有关河南矿业领域抗击疫情的报道。

其次,编采联动,聚焦基层。报社启动新春走基层活动后,报社编采力量积极联动、协同发力,编辑部撰写征稿启事,精心组织选编稿件,记者克服疫情影响走进矿业领域的基层单位,带动报社外的采写力量,基层来稿如雪片般飞来,多角度多层次、高质高效地展现了矿区春节期间的别样风采和精神文化风貌。

再次,聚力融合,多元发布。报社融通采访、编辑、新媒体技术等资源,兼融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的内容生产,互融渠道宣传推广,产生矩阵式整合传播效应。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22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已接近尾声,但矿业春天的故事仍在继续。作为新时代中国矿业改革发展的记录者,中国矿业报社全体新闻工作者们将继续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以全媒体报道的形式,聚焦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小事,反映矿业行业发展改革和转型升级,反映矿业行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革,诠释矿业人的责任和担当,展示矿业职工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见证矿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讴歌赓续传承的伟大事业,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脉搏!(作者系中国矿业报社全媒体采访部记者)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