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冬奥保障,责无旁贷”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意味着回家大团圆。但对于城管执法人员,特别是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区的城管执法人员来说,这却是一个工作更加繁忙的日子。为了做好春节、冬奥两项服务保障工作,延庆区城管执法系统的全体人员一直奋战在第一线。

“妈,您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身体怎么样了?过年我也不能回家了,您一定要注意身体,按时吃药,冬奥结束后我就回家看您……”

“放心吧孩子,妈知道冬奥是大事,好好工作,别操心家里的事情。”

除夕晚上8点,延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工科科长庄楠刚刚完成工作,因为惦记生病的妈妈,便第一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

1982年出生的庄楠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2021年7月12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加入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任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副经理,开启了全新的冬奥之旅。

庄楠坦言,进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之初,面对各种新鲜事物,一切都很陌生,熟悉各种工作,需要一个过程。但当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慢慢来”。于是庄楠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了解场馆概况、熟知运行计划、掌握部门职责,深入场馆实地踏勘,一切都像高山滑雪项目一样,在全力冲刺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中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

1月23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正式实施闭环管理。庄楠每天都要在场馆工作十几个小时。每天早晨6点半从酒店发车,7点半到达场馆后,便开始一天紧张又忙碌的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城管执法人员,能够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请党放心,请祖国放心,冬奥保障,责无旁贷。”庄楠说。

位于北京市西北部的张山营镇,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作为各国运动员的“大后方”,冬奥村内用气安全防范工作不可忽视。冬奥会开幕前夕,张山营镇的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延庆冬奥村的某餐厅,开展燃气安全、垃圾分类检查行动。

当时,该餐厅处于未运营阶段。城管执法人员进入餐厅用餐区及后厨区域,现场检查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和管护、是否将生活垃圾分类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等情况,特别是厨余垃圾的分类情况,督促相关人员规范分类、处理厨余垃圾,落实主体责任。

城管执法队员还重点检查了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供气合同是否规范、灭火器是否合格等具体情况,并向相关人员讲解了燃气安全、燃气使用注意事项及预防对策等知识,提高对燃气危险特性的认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现场检查中,城管执法人员未发现任何问题,对该餐厅相关工作予以了肯定,并提示要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和燃气安全使用工作,做好自查自纠,确保安全不留隐患。

在辉煌国际度假区,城管执法人员采取车巡的形式,对度假村周边环境秩序进行了现场检查,包括是否存在无照经营、非法运营、广告牌匾破损以及乱堆物料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等。随后,执法队员与该度假区卡口人员进行了细致沟通,指导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这个春节,很忙碌;这个春节,很充实;这个春节,城管执法人员感受到了责任重大……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