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红火小产业 备货过大年

春节将至,鸣镇辣椒酱的订单纷至沓来,令黄茜茜应接不暇。

眼下,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工业园区内,辣椒酱工厂正在满负荷紧张作业中。为了应对接踵而来的订单需求,黄茜茜带头加班,抓生产、盯包装,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今年的销售势头好,产品需求量大,我们正抓紧生产,但依然供不应求。”黄茜茜告诉《金融时报》记者,鸣镇辣椒酱每年生产超200万瓶,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销售火爆的辣椒酱,却诞生于“不经意”间。早年,黄茜茜的父亲黄明正是上饶市葛仙山上一家鹅馆的老板,闲暇之余喜爱研究和琢磨辣椒酱的做法,并作为调料加进菜里。意想不到的是,很多游客吃后赞不绝口,并单独购买辣椒酱,久而久之,辣椒酱在当地有了名气。

于是,黄明正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个辣椒酱作坊。说干就干,2014年,黄明正建起了自己的辣椒酱作坊,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鸣镇辣椒酱。

近几年,得益于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辣椒酱销路越拓越宽,销量增势迅猛,生产端的供给有点跟不上了。2018年,黄茜茜从父亲手里接管辣椒作坊,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但资金始终是个问题。

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江西铅山县支行在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联系,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进行实地调查,为黄茜茜发放了“财政惠农信贷通”200万元,帮助她的辣椒酱工厂走上规模化生产之路。

“感谢邮储银行,快过年了,也祝愿大家的日子都像辣椒一样红火。”据黄茜茜介绍,今年是邮储银行与鸣镇辣椒酱携手共进的第3年,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从前的小作坊已逐步发展成为如今的规模化工厂,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仅3年时间,鸣镇辣椒酱的产量提升了近4倍,在全国各地商场超市热销。“过完年,我就接着跑订单、跑客户,把咱鸣镇辣椒酱的牌子立住了!”对未来的致富路,黄茜茜充满信心。

长期以来,邮储银行江西铅山县支行针对当地辣椒产业进行实地走访,及时提供金融支持。由于辣椒种植、加工对资金的流动性和时效性需求较高,该行创新推出多款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辣椒加工厂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为辣椒深加工送上金融“及时雨”,给当地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和黄茜茜一样,实际上,受益于金融支持的小微企业在江西还有很多。“你看这仓库里满满的脐橙,都是用贷款买来的!春节备货可不敢耽误,今年我们换了新包装,既体现红红火火的新年气象,也寓意着我们‘橙色梦想’的美好未来。”江西赣州安远县金丰利农产品有限公司王荣祯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王荣祯感触很深。2013年,他“一辆皮卡闯天下”,在安远县三百山开始尝试脐橙的规模化种植,以合作社形式促成当地果农包团入社,并逐渐形成了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经过数年拼搏,2015年收购了安远县金丰利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丰利”),并将企业打造成为赣州“市级龙头企业”。

水果种植周期长,从开种到挂果一般需要3至4年,在此期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开销很大。2016年,王荣祯后续资金投入出现困难,现有抵押物又难以满足贷款需求。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江西安远县支行小微金融团队“送贷下乡”活动及时为他定制了一套融资方案,首笔850万元“财园信贷通”犹如一剂“强心针”给金丰利的后续发展注入动力。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王荣祯还设立了一条扶贫生产线,专门用于吸收贫困户就业。如今的金丰利,不仅成长为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的龙头企业,也成为拥有全套生产、加工、冷藏流水线设备和万亩全省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的现代化创新型企业,被评为“江西省质量诚信企业”和“赣州市人民政府优秀企业”。

事实上,对辣椒产业和脐橙产业的支持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支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产业发展“大舞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积极响应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以助力“三农”特色产品为依托,把助力产业兴旺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精耕当地特色产业,引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加大对农户及涉农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地方产业升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十四五”时期将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1000亿元以上的信贷支持。2021年在全省建立信用村6971个、向信用村投放贷款7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82亿元,余额占比超33%,居全省银行业前列。主要针对农户推出的小额贷款累计发放超3120亿元,服务全省涉农主体超151万人次。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