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对换届风险全程防控 一线摸排隐患点 民情直报早处理

“此次换届中,我们通过采取调研督导、资格联审、舆情直报等风险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了换届风清气正。”近日,山东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公务员局局长魏学全介绍。

去年以来,潍城区着眼营造清明清朗的换届环境,坚持预防在先、突出重点、快查严办原则,严密防范换届风险。

提前梳理风险点和不确定因素。深入开展换届风气监督调研和一线考察干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组成3个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9个街道(开发区、发展服务中心),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干部履职和思想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跟踪督改。着眼换届程序中可能出现的操作问题,形成风险隐患排查清单,通过仔细摸排,排查出舆情防控、一案双查方面存在的风险点4个,有针对性制定了10项应对防控措施、2个应急处置预案。

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风险防控。在“两代表一委员”推荐过程中,严格落实代表委员人选资格联审制度,由纪检监察、宣传、政法、网信、发改、人社、住建等22个部门对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全面掌握人选资格情况。针对征求意见人员数量大,联审单位对换届人选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制定联审工作方案,22个联审部门均实行“AB轮岗制”,定人定岗定责,开展全天候资格审查工作。同时建立联审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围绕联审中的重大问题,针对具体内容、路径推演、标准尺度、方法措施等进行充分讨论,打通联审堵点。

时刻关注12380举报平台,对涉及换届的相关舆情和排查出的相关问题,做到即知即报,及时防控。各街道严密构建防控机制,不仅落实了换届选举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报告制度,还在各村(社区)确定了村(居)民小组民情直报员,以便及时了解基层声音,对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隐瞒不报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