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日报整版阐述: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7日 09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这为我们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版3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编 者

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人民要论)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2021年发展目标任务较好实现,为2022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均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持续显现。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2021年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居民消费在稳定恢复中加快升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进出口总额增长22%,对外贸易量增质升,结构持续优化。从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看,城乡融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城市群和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新的增长带增长极加快培育。

实体经济发展基础继续夯实。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实现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生产继续回升,2021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8%;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27.4%;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增强。服务业总体恢复,新兴服务业较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持续融合发展,11月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经济运行调节有力有效。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明显加强,居民基本生活品市场供需总体平衡,2021年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0.9%。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和价格稳定回落,支持发电供热企业纾困解难,电厂存煤回升至1.6亿吨以上的历史高位。发挥国家储备市场调节作用,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稳步进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继续改善。科学确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进“两高”行业高质量发展。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并适当增加管理弹性。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2021年1—11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9%,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1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对居民增收发挥了关键作用,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统筹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2021年1—11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7%,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上升1.7个百分点。

尽管存在风险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从国际看,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在很大变数;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全球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一些地区地缘政治局势更加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产业链供应链仍有一些堵点卡点,下游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一些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也不容忽视。尽管存在风险挑战,但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和强大支撑。

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从容应对各方面风险挑战。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使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高。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激励下,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斗志进一步昂扬。

超大规模内需潜力对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形成了坚强支撑。就业稳定、收入增长,有利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和“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共同富裕等,都将对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形成坚强支撑。

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为经济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完整且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应变能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力得到激发。

城乡区域格局优化为经济发展培育了强大动力。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沿海、沿长江高质量发展轴线集聚效应日益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在加快形成,为经济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

经济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为应对各种风险困难提供了有力保障。宏观调控方式不断创新完善,调控手段和调控经验更为丰富,宏观政策具有较大回旋余地,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实力应对各种挑战,有底气、有能力、有智慧战胜各种风险。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并从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多重目标的统筹平衡,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推动财政、货币、就业政策和产业、投资、消费、社会、环保、区域等政策形成系统集成效应,慎重出台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畅通经济循环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继续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稳定恢复,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助企纾困,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精准支持,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振作起来。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建设,带动与之配套的电网和为其调峰的煤电机组新建扩建和改造升级,推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

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动力活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积极协调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大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支持中欧班列通关口岸、枢纽节点、海外仓等建设的政策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精细化用能管理,确保能源安全保供和稳价。着力破除产业链突出瓶颈制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各类风险跨地区跨领域跨市场传导,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家手笔)

郑新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这为我们攻坚克难、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平稳”,首要的是把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在合理水平,这是保持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前提条件。“健康”主要是把经济稳定恢复、结构持续优化的态势保持下去,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要通过努力,以持续、强劲、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的重要前提,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近两年,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也给我国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畅通国内循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需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以经济合理增长促进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供给约束堵点。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主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实施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货币发行是需求的总闸门。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增强内循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离不开货币政策的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目前,国内消费品供给能力充足,供给对需求的弹性较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将为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持。加强跨周期调节,促进宏观经济稳定,还要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发挥好财政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贴息、减税等形式,引导银行贷款和社会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投资领域,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循环中仍存在一些堵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近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扩大消费需求。一个有效的办法是通过鼓励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从而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其中,鼓励民间投资增长,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尤为重要。近期,可以通过扩大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服务投资来拉动国有投资增长,进而创造出民间投资需求,增强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激发民营企业投资的积极性还需要做许多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在项目审批、用地政策、信贷债券等方面为鼓励民间投资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

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是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我们要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安全稳妥的解决方案,逐个排除隐患。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对涉及利益关系调整的改革举措,需要择机出台,并尽可能通过增量调节的办法来解决。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有效应对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一方面,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采取有效举措应对和反制,在斗争和合作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另一方面,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


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

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

张占斌

2021年,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克服风险挑战,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进一步加深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不断提高相关专业能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发展阶段继续创造历史伟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提高立足经济发展全局、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应对经济发展变局的能力,积极推动经济工作有序展开、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复杂系统,做好经济工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形势、新需要,立足整体、着眼长远,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使各项政策和举措符合客观规律、满足群众需求。全面落实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等各方面政策,积极推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努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着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新变化。领导干部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步伐。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发现变局中的规律、现象后的本质,更好地领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贯彻新思路、应对新挑战、引领新变革。加强学习,才能担负好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制定实施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措施。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