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感受陇原大地处处涌动的热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在临夏县高效农业日光温室种植基地,采访团记者采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位于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交汇处的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被誉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近日,数十名来自不同地域的媒体人从这里出发,用笔和镜头记录、书写陇原大地的脱贫攻坚故事。

  半个多月来,参加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的新闻工作者,先后深入甘肃省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爬山路、入农家,记录了甘肃脱贫攻坚一线一个个鲜活、难忘的瞬间和群众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呈现了一批有深度、有新意、有特色、有温度的新闻作品。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说,此次采访活动吹响了甘肃省脱贫攻坚新闻宣传的集结号,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呐喊助威、鼓劲加油。

  讲好脱贫故事 责无旁贷

  参加此次集中采访活动的新闻工作者纷纷表示,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书写新时代新篇章是新闻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不仅要坚定“四个自信”,讲好甘肃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还要凝聚2600万陇原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记者银燕说:“一路走来,一路感动,我们走过一家家企业、一个个村庄。看到的是一个个扶贫车间开足马力生产,扶贫干部用心用情帮扶,产业扶贫政策帮扶倾尽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奋发斗志,也深深感受到了陇原大地上的人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甘肃记者站记者张磊说:“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甘肃省的干部群众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贫瘠的土地上苦干实干,创造出许多脱贫攻坚的甘肃经验。作为记者,我为身处这样一个大时代、亲眼见证和记录这场大决战而感到幸运。我们也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忠实记录在这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生的每一场战斗,为每一个向前冲锋的身影点赞。”

  “在甘肃各地,我们看到了无数人在为如期脱贫,让甘肃与全国一起迈入小康社会努力着,讲好他们的故事是我们的职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甘肃记者站记者安文剑说。

  “你说我听,我问你答。言语之间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憧憬,以及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和担当。”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苏磊颇有感触,“这次集中采访活动凝聚了一种共识:脱贫攻坚关系着你我他,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

  记录攻坚进程 使命光荣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时刻,每一个不甘宿命的生命颤动都让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和感动。”走进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郎兵兵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在我的印象中,东乡县山大沟深、土壤贫瘠,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在这次采访中,我们看到当地政府下定决心要彻底摆脱贫困的易地搬迁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已经搬迁出来的老百姓通过发展养殖等一系列产业,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让我们对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关注这里。”

  经济日报社甘肃记者站记者赵梅从采访活动伊始,已经走遍了甘肃6个市(州),一路走来她的内心深受触动:“脚沾泥土,下笔有情。所见所闻,心潮澎湃。我将用心、用情记录陇原靓丽蝶变的生动实践,给为了幸福努力奋斗的平凡人们鼓劲加油。”

  农民日报社甘肃记者站记者鲁明多年奔走于甘肃的乡村一线,他说:“我最关心的就是乡亲们如何增收,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通村通社的路好走了,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更好了,房前屋后垃圾少了,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期待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甘肃省广电总台《今日聚焦》栏目“90后”记者侯树环说:“在路上,眼中才会有故事;在现场,心中才能有感动。我们要将手中的话筒和镜头,聚焦甘肃脱贫一线,记录生动实践,报道宝贵经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鼓与呼。”

  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名新兵,《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表示:“要不断增强‘四力’,为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入脱贫一线 深受感动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很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甘肃省礼县龙林镇原党委书记秦彦军便是其中的一位,2018年1月26日,年仅42岁的秦彦军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甘肃记者站记者马凌峰说:“在礼县3天的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还原了一位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好书记,我要用镜头去记录那些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群众。”

  “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才有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才能对广袤的西北大地有更深的认识,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增加自己的阅历。”中国青年报社甘肃记者站记者王豪说。

  在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韦德占看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哪里,新闻报道的最前线就在哪里。他说:“从陇南、天水到临夏、甘南,再到庆阳、平凉,陇原大地处处涌动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滚滚热流。作为一名记者,要深入扶贫一线践行‘四力’,用新媒体手段讲述甘肃战贫故事。”

  在这次采访活动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全程参与,看到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迈开腿、俯下身,察实情、动真情,深入农村脱贫攻坚一线,和干部群众拉家常,把基层当成最好的课堂,在增强“四力”实践中学在前、走在前,全景式展示了甘肃省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变化和成就,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记者 田野 文/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