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宣部等关于2013年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13年深入开展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不断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总的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工作部署,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力弘扬新闻职业道德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团结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二、工作重点

    1.组织开展新闻战线全员培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培训,引导编辑记者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引导编辑记者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守新闻宣传纪律;加强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编辑记者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树立维护党的新闻工作良好形象。坚持教育培训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各级各类媒体,既包括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也包括行业类、都市类财经类媒体和新媒体,既包括在职新闻从业人员,也包括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师生。

    2.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继续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扎实推进改进文风,不断提高新闻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版面时段保障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群众评价机制等,推动“走转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以改文风作为“走转改”活动的着力点和重要任务,着力改进报道内容,切实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着力创新报道形式,切实做到生动活泼。组织召开“走转改”经验交流会,选拔在“走转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到各地开展巡回报告,推动相互学习借鉴。编辑出版优秀新闻作品文集和研究探讨改进文风的论文集,推动改文风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

    3.加强新闻行业自律和突出问题治理。结合新闻工作实际,加强新闻行业自律,注重行为规范约束。建立社会评议机制,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推动新闻行业健康发展。规范新闻采编工作,加大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强制发行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加强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微博客管理,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对严重违纪违规的案例要严肃查处。结合新闻记者证核发工作,严格审查新闻从业资格,规范聘用人员使用和管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荐使用《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

    4.改进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围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创新形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组织编辑记者到革命老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行业报、地市报、副刊、新闻摄影负责人培训班,加强对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采编人员培训工作,把“记者大讲堂”拓展到省区市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举办“我和中国梦”主题演讲,引导编辑记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开展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鼓励新闻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组织开展公益广告评析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主题采访报道,全面展示党和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进展成效。适应传播环境空前开放、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情况,注重运用新媒体,积极打造新平台,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

    5.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围绕新闻战线普遍关心的问题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调研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培训、新闻业态发展变化、新闻院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等情况,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参考。深入调研新闻媒体开展“走转改”活动、加强自律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深化对新闻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入调研地方记协和全国性专业记协发展现状,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意见,使其真正发挥党领导新闻宣传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加强对新闻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切实做好舆情收集报送工作。全国三教办组织督导组,分赴各省区市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对“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走转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6.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五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做好工作,加强情况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全国三教办要认真推荐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版物和各类培训教材,结合“走转改”活动向新闻单位推荐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文章和讲话。精心编发工作简报,努力提高指导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提高《三项学习教育通讯》办刊质量,及时做好发放工作。充实“三项学习教育专网”信息量、增强互动性,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新闻宣传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想动员,周密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三教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2.提高工作实效。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紧密结合新闻宣传重点工作,贴近新闻工作者思想实际,努力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要抓住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招数,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要从具体抓起,从细节入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3.做好宣传引导。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新闻工作者的宣传报道。对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要组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通过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争取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