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社论丨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0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为信息通信业做好2022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百年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2021年是我国历史刻度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信息通信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30万个,5G终端用户达到4.97亿户,前10个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252亿元,同比增长8.2%,超额完成电信精准降费年度任务,贫困地区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5G+工业互联网”2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10个重点行业实践。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给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带来挑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全行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准确把握“稳”,着力稳增长、防风险,做好风险预见预判预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准确把握“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稳的前提下要在重点和关键领域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工作中要坚持“实”的导向,聚焦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转化为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节点目标、责任主体,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当前,世界经济正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着力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先,提升网络供给能力,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底座”,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稳妥有序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到2022年底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4亿户家庭的能力。加大IPv6应用创新和推广,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

其次,提升数字化赋能能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加快5G应用规模化发展,推动5G在矿山、交通、医疗、教育、文旅、农业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健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完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再次,提升行业监管能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敏捷精准高效的行业监管体系,研究制定具体而有效的管理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工作重心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服务感知提升行动,打破商务楼宇宽带网络业务垄断格局,纵深推进APP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扎牢应急通信之网,实现关键责任链监管全覆盖。做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使能者,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推动者,市场秩序、用户权益和网络安全的维护者,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支撑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面对新挑战新机遇,信息通信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持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支撑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经济“压舱石”,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