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构建综合信息平台 加速新闻资源利用

江西抚州日报社与抚州市全媒体中心今年4月完成合并后——

构建综合信息平台 加速新闻资源利用

近年来,江西抚州日报社加速技术升级,通过整合媒介、新闻、人力等各方面资源,在全媒体转型实践中积极构建融合媒体综合信息应用平台,这也让抚州日报社在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中,保持了已有的权威性、影响力,并重构了自己的话语权。

多维重组构建融媒体平台框架

去年年底,抚州日报社依托铭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开发力量,投资打造信息应用平台,实现在一套工作环境内的“报、网、端、微、号”内容数据共享互通,在支撑优质内容生产的同时,集聚新闻生产指挥调度、融媒数据存储分析、传播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功能,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今年4月,抚州日报社与抚州市全媒体中心完成合并。采编发相关业务部室全部进驻平台系统办公,实现精简高效的扁平化管理,有效克服了多头管理、沟通不畅的问题,充分发挥各媒体聚合共振效应。

围绕流程再造,抚州日报社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保障信息平台高效、顺畅运行。

在采编流程方面,抚州日报社每个工作日下午固定召开编前会,进行全社一盘棋的统一调度,实现全媒体策划精细化、全媒体联动常态化;依托“3456”热线、各新媒体后台及通讯员队伍等收集新闻线索和社会舆情,在报社内部实现线索资源共享,从而为后续的一体策划奠定基础,提升新闻生产力;实行多级策划,提升报道质量和水平,有效引导舆论;制定重大活动备稿制度和重大报道督查落实制度,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主题宣传、重大报道,结合各媒体和平台性质、特色,加强策划、设置议题。

报社领导和编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年轻记者编辑进行培训,并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及杭州铭台、北大方正等公司技术人员前来交流媒体创新知识;利用“江西融媒大讲堂”提升记者单兵作战能力,培养可独立完成文稿、图片、视频等全媒体新闻作品采访和生产的全能记者。抚州日报社和抚州市全媒体中心完成合并后,抚州日报社结合原有考核办法和全媒体中心特点,出台业绩考核补充条款,按考核分值计算干部职工的绩效工资;实行优稿优酬,最大限度地激发报社干部职工的工作潜能和团队活力。

技术支撑平台集聚效应凸显

融合媒体综合信息应用平台通过共融互通的开放式模式,让媒体内部要素流动加速。

融合媒体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实现了全业务关键信息数据及业务流程情况的可视化。不受时空条件限制的实时采编审发,有力支持了远程完成新闻指挥策划、融媒体稿件采集、编辑、审核及快报,更有效地凝聚了团队采编能力。

融合媒体综合信息应用平台还可提供省、市地域舆情热点信息实时推送,以及专题新闻事件分析、定制关键词、互联网大数据组合检索等功能,一方面帮助采编人员更快、更广地捕捉互联网信源;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社会、民生舆情动态,做好预防和引导工作。

今年1—7月,融合媒体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共收到文字投稿1282篇、图片投稿918篇,数量较去年增加了50%,且深度报道、现场新闻比重增加。这得益于抚州日报社为85名特约记者、通讯员一一创建账号接入信息应用平台,进一步密切了报社总部与供稿人员的联系。

大数据、算法AI等技术不仅支撑了融媒体的内容生产,而且为抚州日报社深度了解用户阅读习惯和行为特征,提供了精准、科学的分析研判依据。

今年,抚州日报社依托融合媒体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建立起连通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的“纪录小康工程”上传、发布平台,围绕抚州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以及城市乡村、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和变化,留存翔实的史料、鲜活的素材和生动的案例。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