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人民论坛)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这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致广大”才能在纷繁复杂中洞悉规律、辨明方向,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和战士们在一棵荷树下歇脚,他问:“站在荷树下能看多远?”有人说能看到江西,有人说能看到湖南。毛泽东同志则意味深长地说:“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也正是这样一种宏阔的眼界格局和思想方法,让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今天,处一隅而察大局、守一方而观大势,依然是重要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细节决定成败。“尽精微”才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有人曾计算,假设火箭有5万个零部件,若要使整体安全系数达到99.99%,那每个零部件的安全系数则要达到99.9999999%。正是因为有中国航天人对每个工作细节的一丝不苟、对每个零部件质量的“锱铢必较”,这才有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400余次发射的成果。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一般化,只会把问题掩盖,让结果事与愿违。多些精益求精的执着,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方能积小胜为大胜,达到既定目标。古人讲,“尽小者大,慎微者著”,道理也正在于此。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提高专业能力,做好经济工作,尤需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一方面,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另一方面,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工作各方面。

在习近平同志所著的《之江新语》中,有一段文字谈及“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形象生动而又意蕴深刻:“我们既要大处着眼,学习曹冲称象,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这头‘象’,置于构建和谐社会全局这条‘大船’上来定位和谋划”“同时,又要小处着手,学习庖丁解牛,善于从具体的现象中把握客观规律,以有效抓手之‘无厚’,入关键环节之‘有间’,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5日 04 版)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