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刹歪风、纠顽疾,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指出,“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部分相关内容,邀您一同学习。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人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一些作风问题,往往就是对党的公信力、党的形象带来致命破坏的问题。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一旦成风,危害巨大。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核查。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要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各方面监督。领导干部要加强自我约束,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教育管理好配偶和亲属。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