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印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提升计划》提出,到2025年,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儿童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提升计划》明确了到2025年,我国儿童健康发展的具体目标: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5.2‰和6.6‰以下;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儿童肥胖、贫血、视力不良、心理行为发育异常等健康问题得到积极干预;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防治;儿童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儿童及其照护人健康素养提升。

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下,《提升计划》明确提出了推进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大行动,分别为新生儿安全提升行动、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儿童保健服务提升行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升行动、儿童中医药保健提升行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行动、智慧儿童健康服务提升行动。

据了解,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实施了第一周期《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导各地健全儿童健康服务网络,提高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努力为儿童提供连续、全面的儿童健康服务。第一周期《行动计划》实施3年来,为提升儿童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与2017年相比,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了20.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了17.6%。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