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由“共识”全面走向“共建” 长三角市场监管跑出一体化“加速度”

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之际,2021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再一次聚在一起,共谋新形势下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发展。

三年来,四地市场监管部门从“手拉手”到“心连心”,推动一体化由“共识”全面走向“共建”,在35.8万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全域跑出了一体化的“加速度”。

市场准入“一扇门”

打通市场经脉,通行通达“一体路”

不久前,80后嘉善小伙李雪强带着身份证件、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住所使用证明等材料,直奔嘉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只花了10分钟,就完成了位于上海青浦的公司注册手续。

“现在不用开车到上海,直接电话预约后,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公司注册手续,真是高效、快捷、方便!”李雪强高兴地说。

让李学强免于跑腿的是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在长三角,这种“异地同城”的便利之通正逐步拓展到多个领域,市场主体身份实现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行”,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c标志)自我声明办理及管理事项实现一网办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从企业新设、变更到注销全生命周期30个高频事项实现异地申报、异地办理,给企业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打通地域界限的,除了市场准入,还有消费维权。今年“十一”长假成为消费者的狂欢季,但浙江的汪女士遇到一件烦心事。她在安徽合肥银泰商场买了一件衣服,回家后发现大小不合适,听说长三角地区可以“异地退”,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浙江武林银泰商场,结果当场就办理了退换货,令她开心不已。

长三角的消费者维权更便捷、渠道更畅通,不仅享有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后悔权”,如果消费权益受到侵害,还可以在手机上一键投诉,简单投诉72小时内解决。

三年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进消费环境建设,从城市街区到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次第展开,“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在长三角全域全面打响,82家长三角品牌企业加入长三角实体店异地退换货联盟,2.5万家大型商超、跨省连锁、厂方直营店承诺“7日无理由退货”,培育长三角放心消费单位50余万家。

标准规则“一体化”

共建制度规则,同建同享“一盘棋”

过去,三省一市的市场规则、标准体系、信息平台等并不是“齐步走”。如何“破壁”?敢闯敢试的市场监管部门给出答案——

作为长三角制度创新的“样板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率先统一企业登记“门槛”,实现了市场准入同城化。三年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制定24项基础性工作制度,涉及市场准入、质量发展、网络监管等多个领域;联合构建长三角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有3项地方性规范上升为区域性规范。

与此同时,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启用“310”号段的区域标准编号,发布和正在制订区域标准12项,涉及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市域(郊)铁路客运服务、沿海防护林生态效益监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等多个方面……

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立足监管服务,合力共建了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国际标准化长三角协作平台、长三角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平台等多个工作平台,为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市场监管助力赋能。在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上海、南京、无锡、杭州、宁波、合肥等6个试点城市的6大类10个品种追溯覆盖率和上传率均达100%,累计追溯数据达13.5亿条。国际标准化长三角协作平台纳入长三角地区标准专家顾问105名、成员单位64家,开展首批长三角国际标准化试点项目21项。

长三角共建同享、四手联弹,一首“软件联通”的交响乐激昂澎湃,推动了市场监管一体化加速融合。

市场监管“一把尺”

开展统一行动,统筹统合“一股劲”

2019年7月2日,一次由安徽提供线索发起的查处假冒 “博世”电池产品的联合执法行动,在沪苏浙皖同步展开。这也是长三角签订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以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的首次联合执法。

“联合执法打破了原先复杂的流转程序,缩短了办案时长,提高了办案效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典型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施多环节全链条打击,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

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同频共振,统一行动、统一试点、统一发声,构成了推进一体化的强劲引擎,构筑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一系列创新试点,“优势互补、借力共赢”的地缘合作效应不断强化,一朵朵“创新之花”在长三角次第绽放。

“在试点政策出来之前,按照原来的规定是不允许我们找其他厂商代工的,必须有自己的工厂,但建一个工厂整体下来要两三年的时间。这个政策实行后,我们是长三角异地注册的第一个企业,通过委托生产,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服务了全国19个省,为大约1000多万名学生进行了视力筛查。”说起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一体化试点,浙江清大视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昂十分感慨。

由于开展了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一体化试点,长三角已有145家企业、750个产品纳入试点、快速实现委托生产。

有统一的行动实践,更有统一的对外发声。三年来,三省一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质量共治成果、监管执法典型案例;成立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同发布长三角地区消费警示、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组建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共同发出推进绿色产品认证的《余村倡议》;联合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带动更多企业快速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担当作为的“长三角市场监管人”的整体形象不断彰显。

与此同时,长三角市场监管合作机制不断深化,省级联席会议机制逐步完善,横向条线合作全面展开,“一地六县”等毗邻地区市场监管合作不断深化。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制定一体化制度规范24项,联合开展重大行动30次,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23个,“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