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今年以来,习近平这样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论述,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部分重要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将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过去15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方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持续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行业、企业率先达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的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北京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时强调

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2021年11月1日,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

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此外,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还将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

——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

中方将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希望发达经济体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2021年4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时强调

中方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提出一系列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具体举措,意味着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循序渐进和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一贯言出必行。中方支持英方发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作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促使各国将高雄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力。

——2021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强调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