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多部门密集加派“政策礼包” 助企纾困促发展 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一系列红利加快释放

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加快落地;自11月1日起,制造业小微企业税款全部缓税、中型企业按50%缓税;鼓励地方通过采取阶段性补贴等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优惠……《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围绕助企纾困促发展的“政策礼包”正在密集加派,减税降费、融资支持、创新发展等一系列红利有望加快释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中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小型企业PMI为47.5%,与上月持平,已连续6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以中下游行业居多的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疫情以来,我国推出了减税降费、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保费以及专项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一系列政策,在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激发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行业间分化较为明显,特别是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原材料成本,使得中小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回款难等突出问题。”光大银行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进一步发挥宏观政策的定向调控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仍是稳经济、保就业的重中之重。

成本上升,融资困难,供给约束显现,有效需求不足……中小企业发展当前仍面临一定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助力其加快恢复元气、增强发展活力?记者注意到,更大力度的纾困举措正密集发力。

11月1日召开的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强调,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难,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普惠直达市场主体,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职业培训。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例如,抓紧研究包括阶段性减税降费在内的普惠性政策,鼓励地方对中小微企业在减免房屋租金、水电费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此外,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缓税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7.4%。为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也在加快落实落地。以湖南为例,截至2021年10月末,湖南省首批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资金已落地68.1亿元,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7540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6%,撬动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75.6亿元。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1月1日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时提到,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惠企工作。文章强调,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农业、能源、原材料有效供给。落实好惠企纾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也表示,将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聚焦不同阶段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比如当前用能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度增加等,加大对各类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清欠行动,引导各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以及其他帮扶措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中小企业发展后劲,也有不少红利可期。

据了解,在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努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等方面,开展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正在成为重要抓手。不少地方由政府搭台,有价值、有能力、有意愿的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商、志愿服务专家深入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公益咨询和个性化解决方案。

盟栎舒适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交大科技园奉贤南桥园区的中小企业,专注于座椅舒适系统的研发、整合制造、销售。“公司近年来获得了较快发展,但是缺乏产品大规模量产需要投入的设备及场地资金,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保证量产正常运行,渠道资源短缺、融资渠道和方向不成熟……”公司负责人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度陷入困惑。上海企业发展专家志愿服务总队多位专家到该企业展开交流和指导,并于今年9月作进一步融资规划辅导,给企业可持续发展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

记者获悉,工信部正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此外,工信部正抓紧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强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在融资支持上,推动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政策,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下一步将紧扣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努力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下一步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塑造品牌、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