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获奖者说〡中国纪检监察报:正风反腐报道如何“叫好又叫座”

徐怀顺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广安观潮》是中国纪检监察报的原创评论栏目,作为新媒体时代纸媒评论样式的重要创新,通过寻找“正风反腐议题+国民热点话题”的最佳结合点,及时回应关切,推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发挥了党报评论在观念多元时代的引领作用。今天,专栏主创人员之一徐怀顺与大家分享《广安观潮》讲好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故事的做法和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战略部署,正风反腐力度空前,覆盖各个领域,成为举国上下和境内外关注的热点。再加上十八届中央纪委力推“去神秘化”,主动和媒体接触,提高工作透明度。作为中央纪委机关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资源也更加丰富。经过多次研究,从人员少、体量小的实际出发,报社决定扬长避短,拼观点、拼视角、拼深度。2014年10月,《广安观潮》应运而生。

“正风反腐”+“国民热点”

新媒体时代是个人观点自由表达的时代。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话题,社会关注度很高,但政治性和政策性也很强,如果囿于一隅、自说自话,很可能就成了“唱卡拉OK”。要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里能够发出声音,而且传播开来,让人听到、受到关注、得到认同。我们认为,在主题的选择上必须要找到“正风反腐议题”和“国民热点话题”的最佳结合点。《广安观潮》栏目的定位是“观大势、察趋势”,用小体量映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趋势。

《广安观潮》栏目创办不久推出的“2015正风反腐前瞻”系列评论,被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传播,党内党外、网上网下反响强烈,专家认为是一组围绕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核心精神和工作部署精心策划的“高精尖”新闻产品。

为推出这样一组评论,栏目主创人员反复研讨、斟酌和取舍。当时的大背景是,2014年正风反腐全年无休,特别是大大小小的“老虎”纷纷落马。社会舆论在对反腐成绩单叫好中也存有疑问和困惑——2015,反腐节奏会不会慢下来?“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怎么破?基层群众说的“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扑面”怎么治……恰好2015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描绘了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蓝本”,强调“永远在路上”,这正是“正风反腐议题”对接“国民热点话题”的最佳时机。

《广安观潮》栏目组策划了这组包罗了正风反腐的决心与态度、理念与重心、改革与创新、步伐与策略的系列评论,对用评论语言解读全会精神,阐述中央反腐败主张。对这组评论,专家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2015正风反腐前瞻”系列评论“精准解读、深入分析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重点与趋势,主动、及时回应国内外关于我党反腐问题的某些质疑和关切,清晰预示了反腐倡廉的光明前景,有力引导了舆论”。

“高空俯瞰”+“细节聚焦”

在移动舆论场迅猛发展的传播环境下,新闻报道要得到广泛传播,就要以“高空俯视”,给人带来信息增量和思想启迪;还要以“细节聚焦”,让人有一种代入感、亲切感,用故事和事例、逻辑和分析体现理性思考的力量,在移动舆论场中得到关注、认可、分享和传播。

《正风反腐挽回的,远不止105亿元》就是其中的一篇代表作。2015年6月8日,国新办发表《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披露: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正风肃纪、反腐惩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5亿元。《广安观潮》栏目主创人员在讨论选题时认为,这个数据就是新闻。《正风反腐挽回的,远不止105亿元》以105亿元为切入点,从讲明白国家的“大账”,到算一算个人的“小账”,层层深入,用事例、细节启发人们思考反腐惩贪的收益账、受益人。

为实现抽丝剥茧、具象化的表达,在写作时,作者首先把105亿元这个抽象的概念进行了“转换”——相当于“22.6万人创造的GDP之和”“2.1万所希望小学”等。接着,从成本收益的视角来观察反腐惩贪,提出除了可以量化的直接或间接收益外,反腐惩贪更可观的收益是难以量化的,蕴藏于或翻天覆地,或点点滴滴的变化当中。论述还引用了外媒讲述的一个中国故事——“习近平最近为我家节省了2万元人民币”,道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红利是实实在在的。条分缕析之下,自然呈现观点: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正风反腐的成本收益账都看得见、摸得着,使“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的论调不攻自破。

创办两年来刊发的400篇评论中,80%左右是报社评论员和记者撰写的。《反腐败,不是“抓典型”而是“零容忍”》《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正风反腐挽回的,远不止105亿元》等等,诸多论事察势的评论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有的还衍生出新的新闻。《广安观潮》栏目找到了一条具有自己特点的用评论语言讲述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故事的路径,也用评论语言为形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