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谈“真正的多边主义”

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真正的多边主义”。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对联合国,世界各国都应该秉持尊重的态度,爱护好、守护好这个大家庭,决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愿重申,中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方向不会变,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

——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有效遵守和实施国际规则,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设立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应该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使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我们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要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要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制定共同议程,聚焦突出问题,重在采取行动,把各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要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拆除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2021年9月9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讲话

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处于关键时期,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应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就抗击疫情、恢复世界经济、促进包容可持续发展等凝聚更多共识,引领全球治理正确方向,合力应对共同挑战。

——2021年9月7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时强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

——2021年9月3日,习近平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这几年,联合国经历了少有的复杂局面,但多边主义也因此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多边主义离不开联合国,离不开国际法,也离不开各国合作。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应该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不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不能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及古特雷斯秘书长工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年5月6日,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指出

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