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思想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在全体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即将落下帷幕。我谨代表论坛承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本届论坛的举办,有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实践奇迹,但理论学术上的奇迹还有待于我们去创造。自然,理论学术奇迹的创造非一日之功,而举办“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是朝向这一目标的积极努力。

两天来,百余位中外著名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一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国际关系学等多学科、多维度、多层次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对话。从刚才5个平行分论坛代表介绍的情况看,大家既交流了思想,又探讨了学术;既辨析了问题,又碰撞了智慧火花。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再次领略了交流、对话、互鉴的无尽魅力。

这是一次思想的盛会。与会专家围绕论坛的主题,发表了许多原创性的思想、理论和观点,令人大开眼界,美不胜收,这是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的最大亮点,大大增强了我们将论坛持续办好的信心和底气。思想是人类智慧的花朵,是文明的活的灵魂,是社会前行的灯塔。新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也必定产生思想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也必定产生理论的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原创性的思想、理论,更加需要思想的迸发、理论的创新,而思想理论的发展,离不开沟通、交流、碰撞。西方一位哲人说过,两种物品相交换,仍然是两种物品,而两种思想相交换,则可以产生第三种思想。这是思想的伟大,更是思想交流的伟大。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不是单一的、刻板的。人类思想史反复启发我们,所谓终极真理是不存在的。一切追求真理的人们,都必然要重视沟通交流,通过沟通交流,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消除谬误,逐步接近或达到真理。真理从来不惧怕辩论,总是愈辩愈明。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旨在搭建各国思想家沟通交流的平台,从而为思想理论的传播和发展增添助力。

这是一次学术的对话。百余位中外不同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围绕共同的话题,展开跨学科的深度学术对话,这是本届论坛的显著特色,既彰显了学术的尊严,又彰显了对话的价值。思想不等于独白,学术不等于自嗨!俄罗斯思想家巴赫金说过:“思想,是在两个或几个意识相遇的对话点上演出的生动的事件。”“思想,就其本质来说是对话性的。”巴赫金的这一论断,道出了对话与思想的内在关联,道出了对话对于思想发展、学术进步的意义。如所周知,中国的佛学,最初是从印度传入的,但来到中国后,通过与儒家、道家等思想流派的对话交流,生根开花,其发展则已经呈现出有别于印度佛学的另一种风姿。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各国思想家之间的联系愈益紧密。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大家有着共同的向往,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解决这些共同问题,既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合作,也需要各国思想家、学者的合作,而对话,则是合作的前提。对话,可以帮助人们消除误解,增进了解,共同发展。尊重对话、善于对话,不仅是一个民族精神上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术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旨在为中国学者与世界各国学者开展富有成果的学术对话搭建平台,从而促进世界范围的百家争鸣。

这是一次文明的互鉴。本次论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以外的学者基本上采取了线上的方式参与。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文明背景的学者,围绕共同的话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研讨交流,这何尝不是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之旅呢?其意义显然已经超出了论坛本身。我们不认为,文明的冲突,是文明的常态乃至规律性存在。纵观人类文明史,文明的对话、互鉴、融合,反而是更加普遍、更带有规律性和引领性特征的文明发展样式,只不过文明的对话、互鉴、融合往往与社会的承平治世相生相随,相互影响,“润物细无声”,不像文明的冲突那般激烈、震撼而引人注目罢了。冲突催生事件、苦难和死亡,对话、互鉴、融合则催生新的文明以及文明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发展。历史上,人类曾经遭受过太多的劫难,而缺乏必要的交流与对话,乃至积怨日久,冲突频发,是造成这些劫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有理性、有格局、有作为的思想家,所面临的历史责任,是深化对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互鉴、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学理思考,创建诸如“文明对话论”、“文明互鉴论”、“文明融合论”。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旨在为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互学互鉴搭建平台,从而为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世界文明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作为论坛的具体组织者,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有一个额外的收获:所有与会专家的发言,将分别在我们的刊物、报纸和网站上公开发表。我们真诚感谢专家们的信任和支持!论坛的谢幕,不是思想之旅、学术之旅、文明之旅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和延续。

当然,由于首次举办,在论坛的组织和会务服务方面,肯定有不周之处,敬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于今后再办时予以改进。

我们相处的时间虽然短暂,但由于对理论学术的挚爱,使得我们心灵的空间距离大大缩短了。“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叫“百人论坛”,每年邀请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的中外顶尖学者和著名专家共100位,围绕一个主题,持续举办。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普遍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能够被邀请与会代表着一种荣誉,强烈要求论坛长期办下去,办出更高水平和持久影响力,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关于明年论坛的主题,从现在起向学术界同仁征集,欢迎大家贡献智慧。我们真诚期望,海内外学术界专家学者关心帮助并踊跃参与,让我们携手努力,将它打造成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2021年10月15日在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本报发表时个别文字有删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